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女焊子”式网红多多益善

2018-11-09 17:5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郭诗华

  近日,1998年出生的常州女孩郑莲在网上走红,跟其他靠着唱歌跳舞等才艺受到关注的同龄姑娘不同,她靠的是多次获奖的焊接技术。由于从事焊接工作的女生相对较少,不少网友戏称她为“女焊子”,更多的网友则表示:“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为这位女状元点赞。”(据中国新闻网)

  这是一个网红泛滥的年代,所谓网红,最通俗易懂的解释便是网络红人,凭借各种技能、吸睛元素、噱头在网络上招揽人气,淘宝店主、平台主播,甚至胃口大直播吃饭都能成为受人追捧的网红,然而靠电焊技术成为网红的“另类”红人还真是不多见。

  信息高速发达的时代,在“百花齐放才是春”的文化大背景,我们早已习惯网红的存在,这是一个社会发展必然的产物,也为这个社会带来许多新意、活力和不曾涉足的领域里的精彩,让这个社会更加缤纷多样,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时下许多年轻人渴望成为网红。

  时代需要传播正能量的网红。那么在这个流行网红的年代,如何成为传递正能量的网红?“女焊子”网红的与众不同恰恰在于她是以正能量形象出现的,积极向上、青春阳光、向阳而生的元素就是她成为网红的筹码。正如文化市场出现的很多正能量作品,正能量与阅读量并不矛盾。“女焊子”走红,其实也提醒了网红经济,要重视正能量网红的培养,通过正能量为网红注入向上、向善的力量。

  心理学上有一种效应叫做“沉锚效应”,意思就是说一个社会宣传什么、弘扬什么,就有可能变成什么。从这一意义上讲,“女焊子”式网红无疑是多多益善,当整个社会被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包围,各行各业都会迅猛发展,形成一个有来有往的良性循环。事实上,在我们身边还有很多像“女焊子”一样积极向上的鲜活的个体,这样的“另类”网红,值得社会的关注与喝彩。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