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知识不见得是“付费”的好

2018-10-11 11:4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郭诗华

  9.9元终结拖延症,199元购买一年期“家庭教育”攻略,3299元从零开始掌握心理咨询基础知识和技能……近一两年来,不少互联网平台和微信公众号,都做起了贩卖知识的生意。(据中国新闻网)

  现在基本上在每个新媒体平台都能看到贩卖知识的模块,就连深受运动达人追捧的“keep”软件也由以前的免费运动课程摇身一变“升级”到付费课程,美其名日新的课程加入了在线教练指导、每日瘦身常识等VIP服务,实则换汤不换药,相较于常规免费课程,不过是形式新颖一些罢了,但人们仍心甘情愿掏钱加入。由此可见,人们在快节奏生活的影响下,已然变得不知所措,认为花钱才能买来“定心丸”,生怕不买就会被别人落下,别人学到的知识自己没有学到,别人享有的特权自己没有享受到,一些“天机”绕自己而行。

  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花钱买知识、付费听课程,从侧面反映出了现代人的焦虑不安以及本领恐慌。其实,知识不见得是“付费”的好。知识无处不在,来源也极为多元。早就有人参透“实践出真知”的哲理,无论何种知识,都是来源于生活和实践。除此之外,花钱买知识这一现象反映出了现代人们正在一点点变懒。听到这个观点,可能很多人会反驳:平时上班、交际、做家务已经占据了绝大部分精力,用金钱省出总结归纳的时间有何不妥。听来言之有理,但这同时体现了现代人想要坐享其成、不劳而获的心理。试想,如果仅仅是提供金钱就能得到你想要得到的东西,那世间怎么还会有这么多遗憾呢?

  知识不见得是“付费”的好,因为知识本身无法用金钱来衡量。只要善于观察、善于质疑,勤于总结、勤于思考,真切想获得知识、优化自己、提升自我,你身边的万事万物都是知识的“储藏间”,否则就算花钱买了定制课程,你还是会以“孩子生病了需要照顾”“今天太累了不想动弹”“晚上有饭局推到明天再学吧”等等诸如此类的说辞为借口,将说服自己和他人的过程合理化。总而言之,生活中处处都是“自习室”,至于能不能当个好学生,全在你自己。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