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党建红”与“消防蓝” 托起群众稳稳的幸福

2023-11-09 19:54:0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11月9日是第32个全国消防日,今年消防日的主题是“预防为主,生命至上”。

  消防安全关系到每个家庭的安全与稳定。我们要强化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发挥“党建红”与“消防蓝”的作用,让“人人讲消防、人人懂自救、人人守安全”成为共识,营造浓厚的消防安全宣传氛围。

  消防事关群众生命安全,以消防安全为抓手,托举起群众“稳稳的幸福”。消防安全是保障人民群众最大最紧迫的生命权、安全权、健康权的关键,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要以深厚的人民情怀、强烈的使命担当,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引导更多的群众加入到消防宣传中去,传播消防安全理念、守牢消防安全底线,营造“人人关注消防、人人参与消防”的良好社会氛围,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坚持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把重大安全责任扛在肩上、放在心上,有效防范安全事故发生,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托举起群众“稳稳的幸福”。

  强化“党建红”引领,多措并举加大宣传。坚持党旗引领在前、党员冲锋在前、志愿服务在前,发挥宣讲阵地作用,安全知识科普作为消防工作的“前沿哨”“桥头堡”。让消防知识“活”起来,因地制宜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党支部建在安全宣传基地上,通过科普教育基地、消防教育馆、博物馆和救援站等,拓展消防宣传新阵地,醒目地点设置特色宣传栏、安全条幅;党小组建在保障平安一线,探索消防宣传新模式,引导党员干部走千家、入万户,开展消防安全宣讲,发放知识手册、讲解应急技能、提供安全咨询,群众沉浸式参观体验消防设施,加大逃生技能的科普宣传;党员先锋岗建在消防工作前沿,多角度扩大消防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抓好先锋党员“关键少数”,榜样引领带动群众参与消防宣传,成为消防安全宣传员、监督员和战斗员,让消防安全知识进社区、进企业、进家庭,全方位加大消防知识宣传力度,提高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和预防火灾能力。

  加强“消防蓝”保卫,切实强化安全保障。消防是一支英雄辈出的队伍,从繁华都市到高山峡谷,从雪域高原到热带丛林,从湖泊泥沼到溶洞天坑……面对险情打通“生的通道”,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中国消防忠诚卫士”董永山表示“有一线生机,就决不放弃”。磨砺自己,只为火场上再快一点;战备状态,只为警铃响起时最快出警;苦练体能,只为救援时刻能多作一些贡献……无数消防卫士用钢铁般的体质与意志,保卫群众安全的“最后一公里”。我们在感谢消防同志付出的同时,也要尽己所能提高防灾减灾意识,筑牢消防安全“防火墙”。消防志愿者深入百姓院落,宣讲消防安全知识,形成安全用火、用电、用气的良好习惯;农村社区网格员、安全员,盯紧火灾隐患,全面排查风险,将消防关爱送入每一名群众心里;消防部门充分运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提高科学高效研判、快速响应处置能力。

  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因地制宜、循序渐进,进一步提高群众消防安全隐患自查能力,切实增强全民消防安全意识和防灾素养。(文/李非燃

责任编辑:吴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