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基层干部:树立新形象好形象,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

2023-05-16 16:15:3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作为密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贴心人,基层干部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但有部分基层干部专注“分内”工作,“分外”上不管也不顾,严重破坏了基层干部形象。所以基层干部在工作与生活中还需多下力气,多担岗位职责外的责任、多学业务专业外的学科、多守八小时外的纪律,主动提高自身思想能力素质,树立基层干部新形象好形象,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

  在岗位职责外的责任担当上要多下力气,杜绝“麻木不仁”,不当“缩头乌龟”。随着事业和社会的越发进步,不少基层干部面对高速发展带来的繁杂事务,纷纷选择做起“缩头乌龟”,“人不在,你之后再来吧”“这事不归我管”……诚然,面对千家万户、百家灯火,基层干部干好“分内之事”已经实属不易,但作为人民公仆,仅耕好自己负责的“一亩三分地”是远远不够的,要始终牢记为群众服务是基层干部的主要责任,多树立民生意识、责任意识,面对群众不推诿扯皮、不袖手旁观,多点诚意、多点心意,不分岗位、不分内外地为群众解决心头急事、生活难事,将服务真正地落实到群众的心坎里。

  在业务专业外的知识学习上要多下力气,警惕“坐井观天”,不当“井底之蛙”。“埋头苦干”是基层干部的日常动态,不少基层干部习惯了长时间“坐着”,只专注于自身岗位领域的相关知识,业务外的知识不管不顾不问,思想上主动砌“围墙”,当起了“井底之蛙”。但当面对各种复杂的基层事务时,就会“囊中羞涩”,无法作出正确的判断。因此,基层干部要警惕思想观念“坐井不知天地大”,在专注于岗位专业知识技术以外,还要广泛学习岗位之外的政治、经济、法律等多类别知识,不断拓宽眼界,丰富知识储备,打破“只学业务、自精专业”的思想壁垒,避免“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努力成长为在急难险重时站得出来、顶得上去的复合型干部。

  在八小时以外的纪律遵守上要多下力气,防范“作风不正”,不当“害群之马”。部分基层干部面对“八小时内”的基层事务压力大、负担重,便在“八小时外”追求娱乐至上,唱歌喝酒、聚众打牌,但作为最贴近群众的人,基层干部“八小时外”的言行举止,势必会影响党员干部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所以基层干部在“八小时外”也要扣好“守纪律”的第一颗扣子,慎独慎行、内外如一,多学习、多“充电”,探索正确的休闲娱乐方式,严守“生活圈”“社交圈”“亲情圈”的纪律底线、红线、高压线,主动避开“蝇头小利”“糖心炮弹”,努力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文/戚亮亮)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