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官博恶搞烈士,是道德的缺失也是管理的缺陷

2018-09-30 17:0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姚晨

  9月27日,@石家庄工程技术学校团委 发布了一条同时恶搞了邱少云、黄继光、董存瑞3位烈士的微博受到众多网友的质疑和声讨。(澎湃新闻9月28日)

  任何团体、个人都不得对英烈有任何形式的诋毁、侮辱与不尊重。这是一个人应有的道德素养也是法律义务。不管是革命烈士,还是时代英雄,他们用自己的青春热血和生命安全为祖国的富强、社会的安定、人民的幸福生活保驾护航,我们每一个人敬他们、爱他们还不嫌够,怎么还会有人不尊重他们甚至恶搞他们?

  网络空间的虚拟夸大,似乎放大了人们的言论自由,总有人觉得,披个马甲反正谁也不认识我,想怎么说就怎么说,丝毫不考虑后果。总有人无视社会道德甚至法律规章,“随心所欲”地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然而,网络空间虽大总有边界,言论表达纵然自由总该有度。更何况作为一个学校的官方账号,不管“皮下”是谁,言行举止都不再代表个人,而是整个学校,甚至反映的是一个地区的教育系统。发表低俗趣味恶搞烈士的内容,更不单单是言论不当那么简单了。

  近来,各种官博、官微因为发表不得体言论而被网友声讨的现象频繁发生,正体现了各个部门对网络运营维护的不重视和管理缺陷。官方账号体现的是一个单位、一个团体、一个系统的整体形象,如何运维好这个工具给自身增光添彩而不是蒙羞抹黑,是每一个官方应该深入思考的问题。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