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鲁网论见:让崇尚英雄成为社会风尚

2021-04-06 10:0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据民政部统计,中国近代以来,约有2000万名烈士为革命和建设事业献出生命,其中近九成是无名英雄,他们以对祖国和人民无限的热爱,挺起了中华民族的脊梁。

  战火纷飞的年代已然远去,生于和平年代的我们没有闻过战火硝烟的味道。岁月变迁,但英雄精神的传承不会中断,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面对社会上涌动着的金钱至上、信仰缺失、价值观扭曲、历史虚无的思潮,需要我们不忘初心、抵御诱惑、砥砺前行,需要用英雄精神凝聚起推动时代和社会前行的强大力量。
  近年来,国家愈发重视对英雄的保护,2014年2月27日立法确定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烈士纪念日、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2018年5月1日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从国家层面维护和弘扬英雄精神,从而让英雄精神成为民族生命力和凝聚力的源头。
  一个不崇尚英雄的国家,不会再产生英雄;一个不崇尚英雄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民族。不管是医生、军人、警察、消防官兵等特殊职业人群,还是各行各业涌现出的榜样模范,他们为国家、为人民作出了巨大贡献和牺牲,值得我们尊重、崇尚。
  崇尚英雄,是因其展现的优秀品质值得每一个人学习,学习革命烈士抛头颅洒热血的爱国精神,学习战“疫英雄无畏逆行的奉献精神。我们可以通过影视精品、红色旅游景点等多样化、灵活化的学习,不断加深大家对英雄的知晓度和情感共鸣,产生学习英雄、效仿英雄的自发情感,在潜移默化中提升自身综合素养和爱国情怀。
  争做英雄要行于实践,要做好本职工作,把每一项平凡工作做好就是不平凡,在平凡的岗位上执着坚守、敬业奉献,追求良好职业道德,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崇高精神,坚守一个时代的价值。
  伟大出自平凡,英雄出自人民。新时代需要英雄,需要千千万万各行各业的平凡英雄来撑起时代的脊梁。(文/于一希)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