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环保设备岂能成“摆设”?

2018-07-04 14:4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韩朝辉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美丽中国,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近年来,环保部门持续发力,频出重拳,打掉了一批批“散乱污”企业;同时,不断淘汰落后产能,引导企业安装环保设备,节能减排,为打赢蓝天保卫战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环保设备是指用于控制环境污染、改善环境质量而由生产单位或建筑安装单位制造和建造出来的机械产品、构筑物及系统,它能很大程度的降低排放污染,保护环境质量。但是很多环保设备却成为了“摆设”,静静的站在那里,不但造成了资源的浪费,还未起到保护环境的作用。

  环保设备之所以成“摆设”,一方面是由于企业的社会责任意识不强,在金钱的诱惑下不愿意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一方面是由于环保设施建成后的运行管理缺乏相应的法律法规,加之在现有的法律法规中对环境违法行为的处罚偏轻,致使在环保污染治理设施的运行中也出现了“守法成本高,违法成本低”的问题;另一方面是环保部门的监督不严,导致一些企业“顶风作案”。

  环保设备不该成为“摆设”,应该“活”起来。作为企业主,在获得经济利益的条件下,一定要勇于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不能只谋求经济利益,而忽略了环境的保护,要做到利益与环境同行。所以,即使环保设备的运行成本高,我们也要正常使用,为亲人、为他人、为后世留下一个清洁的环境;作为监督执法的环保部门一定要切实负起责任,加大巡视力度,详细做好摸查工作,做好登记造册,时常查看环保设备的运行情况和相关记录,保障机器的正常工作;对于那些安装环保设备只是为了“迎检”的企业,要责令整改并进行相关的惩罚,让环保设备真正运行起来,让环境真正干净起来。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