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自带环保袋上学”值得点赞

2017-03-24 16:0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彭体娟

  重庆市两江新区童心小学自建校以来,未在校园公共区域内设立垃圾箱,而是要求在校学生每天在书包里自带环保袋上学。记者实地走访校园,发现很难看到各种垃圾,校园环境干净整洁。(2017年3月23日 《重庆晨报》)

  “环保意识从娃娃抓起”、“比书本教育更值得”...,该报道一出,学生自带环保袋上学,养成环保良好习惯的举动立刻在网上获得一致好评。人们的日常生活与环境息息相关,在环境问题日益严重、环保日渐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的今天,从“小习惯”抓起培养环保“大意识”的举措值得点赞!

  笔者认为,“自带环保袋上学”具有多重正能量。在“淘宝手工作品热销”、“手机逐渐取代家长陪伴”的今天,家长和孩子一起动手用闲置衣物“改制”环保袋,不仅增加了家长和孩子的亲自互动交流时间,锻炼了孩子的动手能力,也提高闲置物品的利用率,让孩子养成了节约的好习惯。同时,带环保袋上学也培养了孩子的责任感,树立环保意识。环保意识从娃娃抓起,一举多得,何乐而不为呢?

  同时,“自带环保袋上学”也体现学校的正确教育观。清初教育家颜元所就说过:“人才为政事之本,而学校尤为人才之本”,而树人先树德。小学阶段正是他们世界观逐步形成的时期,是人的一生中最关键的时期。学校的教育让他们了解世界、懂得道理。初期的学校教育会让孩子世界观、思想“固化”,什么应该做,什么不能做,孩子们都会“按部就班”,并在今后成长的岁月里“根深蒂固”。所以面对随手丢垃圾、浪费资源等不环保行为,相比一些成年人的习以为常或视而不见,孩子们往往显得更有原则,敢于指正。童心小学没有一味追求升学率、把学生教育成唯分论的“书呆子”,而是教会如何适应社会、养成良好品德的好习惯。“自带环保袋上学”,童心小学给孩子们上好了学校的一节小课,更上好了人生的大课。

  俗话说,一人拾柴火不旺,众人拾柴火焰高。童心小学的良好环保文化氛围不是一蹴而就,而是在学校、学生、家长三方共同努力、支持与坚持下逐渐形成的。坚持人人都从小我做起,从点滴做起,共同维护赖以生存的环境,扛起环境保护的责任大旗。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