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照抄“环保预案”不如照搬“青山绿水”

2017-02-28 11:1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木克陡

  环境保护部25日在其官网通报空气质量专项督查情况。通报称18个督查组近日走访检查144个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和企业,发现问题65个。唐山芦台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规划建设管理局重污染天气专项应急预案无落实清单,存在照搬照抄问题,在正式文件中出现其他县的地名。(2月27日 人民网)

  2016年12月,华夏大地迎来入冬后最持久雾霾天气,许多城市被肆掠,雾霾最严重的时候影响包括京津冀、山西、陕西、河南等11个省市在内的地区保护环境,大半个中国在“雾霾”笼罩下,谈“霾”色变,城市里的精英有的逃离城市,有的口戴“保护罩”,民众“有口不能开”,生活在大难将至的恐怖气氛里,大家都在惊呼,“雾霾来了!”。

  与此同时,为了强化环境保护工作,各地环保部门“垂直管理”的工作也在紧锣密鼓进行。环保部门此前的管理方式被批为“制约环境保护的体制机制障碍”,而“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则被称为“是一个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的重大改革举措”。不过,从一些环保部门抄袭环保应急预案,甚至连其他县的地名也不放过的做法来看,制约环境保护的障碍不仅有体制机制的因素,环保部门自身也有不少问题。

  抄袭环保应急预案从表面上看是“文凤问题”,实际上却是“作风问题”,照搬照抄就是“思想作风”缺钙导致的“行为出轨”,众所周知,应急预案不是束之高阁的天书,不是拿来点缀的插花。而是在突发情况来临之前“救人一命”的“防火墙”,这样“救人一命”的重要文件怎么可以“复制粘贴”呢?

  “打铁还需自身硬”,治污的主管部门自身不够硬,环保工作就只会“停留在口上”,“落实在文件上”。我们“雾霾来了”的日子就还会接踵而至。对唐山这么一个“尘封的居住环境最佳范例”来说,新鲜空气早已远去,环保部门更应认清环境保护的急迫性、重要性,树立起“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彻底革除“以文件落实文件”,为“应付检查造文件”的不良习气。把“应急工作”当“救命工作”来抓才对。

  “在同一片蓝天下,同呼吸共命运”。现在,污染的时候我们还可以逃离城市,还可以用口罩将自己与外隔绝,但如果污染面继续扩大,污染程度继续加深,当“雾霾”等大气污染再次来袭的时候,我们还能逃往哪里?

  环境保护工作是一项输不起的工作,在这项工作里,环保部门是尖刀,环保干部是“安全卫士”,公众承受不起再次“霾袭”,应急预案也承受不起再次“抄袭”。激励的机制要跟上,问责的大刀也要高举。

  “学习先进经验,分析成功案例”本来一个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但不能打歪主意,企图坐享其成直接复制粘贴,要埋下身子、低下头来,老老实实的分析别人“为什么会成功,在哪里成功”,切实把别人的成功经验化为自己的成功之道才是良策。照搬照抄的环保部门应清晰地认识到,学就要学“精华”,学“精髓”,照抄别人的“应急预案”是下下计,照搬别人的“青山绿水”才是上上策。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