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追本溯源,扼住污染的“咽喉”

2017-07-25 15:0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蔡露

  近日环保部针对京津翼及周边地区进行督查,发现55家涉气企业存在问题。对涉气重点企业、企业环境违法问题仍然突出的地方,将由环境保护部进行严肃追责问责。(中国新闻网7月20日)

  不知从何时起,钢筋水泥霸占了角角落落,绿水青山的秀丽脸庞也微微的带着点点污渍。世界发展越来越快,生活越变越好,但似乎只有环境的脚步是往后行的,在不知不觉中便已退到让我们警醒的边界。万事皆有一个源头,环保部直接督查京津翼地区的涉气企业,便是由上层部门直查污染源头。这是一场有力的“扫除”,一次到底的追溯,要想环境保护成果显著,追本溯源是核心。

  现今有很多企业抱着侥幸心理,总是钻政策的漏洞,钻政府的空子,唯利是图,觉得环保设备耗掉大量的资金和人力,便怎么方便怎么来。污水直接排进河流,废气直接排入天空…林林总总,都在昭示着相当一部分企业没有自觉性。而外在的,一些政府机关并未很好地追本溯源,监察执法并没尽职履责,使其一次一次地侥幸逃脱,便酝酿出了越来越放纵的姿态。

  环保部的严肃追责问责无疑于是一场突袭战,既是警醒排污企业,也是提醒地方对污染源头的责任追溯。追本溯源,迫使企业排污达标才是最实际的举措。如果不在排污企业上下功夫,那么治理环境的成效可能就会微乎其微。其他方面的治理终归是表面的,皮毛的,只是事情已经开始后的挽救。而想要锁住其咽喉要道,应当是从源头开始便防治。

  无规矩不成方圆。追本溯源必须得有制度前提保障。而制度保障也需全面到位,勿要让排污企业钻了空子。有了制度保障才有可执行的依照,才不至于无工具干活儿。有道之君,行治修制。同样的,环境督查离不开强有力的制度支持,失了制度支持,就像是笼子里的门失了锁,“关”不住污染的源头。

  有了制度保障在前,后也应有监察执法紧跟其上。各级政府部门在追究排污企业的过程中一定要做到监察有力,这不但是对外部的要求也是对内部的要求。如若不能够做到有效到位的监察,那么就算有制度保障也是空口白说,就像把是把野兽关进无锁的笼子,没有强劲的约束力。

  同时环保监察应该是中央到地方,直追企业,抓住源头,及时制止按期整改,而不是一级看一级,一级考核一级。追本溯源,直击最初的排污源头,直追污染整治情况,扼住污染的“咽喉”。绿水青山的恢复功在千秋,时不我待。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