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环保整治不留情,重拳出击“散乱污”

2017-02-28 11:1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刘娜

  环保部日前对河北省石家庄市进行第一季度空气质量专项督查后要求当地下大气力整治“散乱污”企业,对污染严重、治理无望的要坚决依法取缔,推动污染物减排。同时塑造良好的市场秩序,为好企业腾出发展空间,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新华社)

  近日,天气回暖,阳光明媚,大地回春。就在人们感受到春天的脚步渐渐临近的时候,雾霾又开始笼罩京津冀。环保的治理一直在路上,半刻不能停闲。环保部空气质量专项督查年后就紧锣密鼓的开展,环保组工作人员赴各地进行督查,就污染严重的地区做出专项针对性的整治。空气污染的根源在哪儿,环保部门的督查触角就应该延伸到哪里。这一轮的空气质量督查着实让各地都提了下神儿。环保部对石家庄的空气质量督查工作所做得要求部署,实则是各地区环保治理的风向标。

  重拳出击,不留情面。环保治理本就是一个愈发引起高度关注的社会问题。各地区各部门要把生态环保的长远性发展放在首位。对环境的治理工作不仅仅是造就民生福祉的大事儿,也是社会发展的最基本的要素。曾经的一味地追求GDP的发展已经过时。现在协同发展、绿色发展才是时代的声音。在企业治理上不能畏手畏脚,不能推推搡搡,不能停滞不前。面对治理无望的“散乱污”企业,“下手”不能留情,必须快刀斩乱麻,坚决取缔,推动污染物减排。

  抓好基层,精准管理。基层是“散乱污”企业最散乱,问题突出的地方,基层一直属于管理的最低层,同样是出现管理死角、问题众多的地方。俗话说“天高皇帝远”,难免让一些相关工作人员负责意识淡薄,管理相对粗放。出现问题不落实、慢落实的现象时有发生。所以治理还要扎根基层,精准落实。要把基层的管理网格化、区片化。只有准确落实到相关人员的工作内容中,才能保证上级的整治工作层层夯实。

  助力转型,扶持新企。环保治理要关停严重污染的企业,必将造成一定的经济损失。政府要大力推动有能力有前景的企业进行产业转型升级,扶持新型绿色能源的新生企业壮大发展。给予这些转型中及新生企业一些优惠政策,让其在短期能加速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一些“散乱污”企业带来的损失。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