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鲜花公厕”带给我们什么启示?

2018-03-21 13:3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孙伟  

  在闵行区老北翟路华翔路交界,有座隐藏在道路绿化带后的公共厕所。和上海8000多座公厕一样,它为市民提供免费如厕服务。这座公厕窗明几净,四时鲜花绽放。居民放轻了进入厕所的脚步,来往的小姑娘在厕所里玩起了自拍,曾无人问津的公厕留言薄写满了各种字体的留言……3月21日  新闻晨报 

  3天前,新闻晨报读者热线接到了一通特殊的电话。电话中,一名姓刘的男士说,他打这通电话来,是专门为一座公共厕所点赞。因为这座厕所环境干净,布置合理,厕所内常年有鲜花盛开。 

  在这之前,对于公厕的标准定义有两个,一个是景区的天价豪华厕所,一个是沉寂在市井中间的大众公厕,同样是公厕,其实已经决定了厕所的质量和标准。豪华和普通之间已经在形成了众人的固有印象。但是,就是在上海的一条街道上,一个普通公厕,恰恰颠覆了之前的群众印象,让普通升华为“豪华”。这里面积淀了两名清洁工的用心用力用情的价值观。 

  这个被许多人称为“见过最干净的厕所”,作为它的管理者,保洁员王师傅说,之所以将厕所打扫得如此干净,是因为他心里憋着口气:“老是听人说日本的厕所有多干净,我听了觉得这样不对,我也能做到。”没有什么豪言壮语,就是这么简单,不仅把厕所打扫的干干净净,更是让一所普通的公厕在4年的时间里,养成了一种暖意浓浓的氛围,随之而来的是应接不暇的赞誉,甚至有人做成自拍视频广而告之。 

  值得深思的是,干好一件事,难与易?包括上海在内,大街小巷的厕所多了,为何单单是这座位于华翔路上的公厕?这个公厕的洁净和温馨取决于管理的态度,取决于人对待公厕清理的态度。不喜欢就不干,但要干就要干好。这就是做的好诀窍。进而也提升了人们的普遍关注度。 

  使用者越文明,厕所越容易打理干净。而厕所打理得越干净,使用者越文明。有了许多人的使用和参与、宣传,也显现了这座厕所管理者的成就感,这座厕所,也如一面镜子,见证了市民素质的提升。从刚接手华翔路厕所的那一年,经常有人躲在公厕里面不出来,有些人在吸烟,有些人拿着矿泉水瓶在洗澡.....“这些人出来了,还会讲脏话”到近年来,这样的人越来越少,可见,随着整个社会的进步,人们的文明程度也在发生着提升转变。 

  社会文明需要带动的力量,它属于每一个人。维护整个社会的生态秩序,需要制度来坚守,更需要形成人人遵循的自觉。完成这个目标,需要具体操作者去付诸努力,去引领感化他人的不良行为,虽然很难,但是露在脚下,用心用力用情去丈量,再难的路也会随着路程的变化而内心的获得感越来越多。 

责任编辑:李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