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两会“民生大礼包”托起百姓“稳稳的幸福”

2019-03-08 14:0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曹瑞晓

  在今年的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一窗受理、限时办结”“最多跑一次”“厕所革命”“携号转网”“大额班”“证照分离”“好差评”制度、“智能+”等一大波热词引发热议,这彰显了过去一年党和政府大刀阔斧的改革成效,也为今后如何推进改革、服务民生提供了“行动指南”。(3月6日《人民日报》)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民生”出现了11次,“决不让基本民生保障出问题”“切实保障基本民生,推动解决重点民生问题”“我们要尽力为群众救急解困、雪中送炭,基本民生的底线要坚决兜牢”等两会暖心话让人印象深刻。两会派发的民生礼包,分量很足,含金量很高!

  当政府工作报告经过直播公开,一系列民生讯息接踵而来。把高血压、糖尿病等门诊用药纳入医保报销;两年内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移动网络流量平均资费再降低20%以上;建立“好差评”制度;“最多跑一次”……实实在在的民生举措,真金白金的利好政策,让政府工作报告通篇洋溢着浓浓的民生气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直面民生热点、焦点、难点,一系列惠民政策让百姓感到温暖和振奋。

  “人民群众的事儿,再小也是大事儿。”民生红包不仅要多多益善,更要实实在在!今年“携号转网”、减证便民、婴幼儿照护、老旧小区改造等都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这些事都与老百姓密切相关,真正诠释了“政府干的,都应是人民盼的”,一个个民生红包才能在全面发展中让老百姓得到真正的实惠,让人民群众有更多实打实的获得感。

  为政以公,行胜于言。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第一部分用一连串数字回顾了去年政府工作取得的成绩。在国内外复杂严峻形势下,取得如此瞩目的成绩,离不开脚踏实地的奋斗实干。百姓对踏实安定的向往,饱含着实干兴邦的力量。时代在改变,百姓对“踏实”的追求和向往从未改变。十九大报告提出“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的宏大愿景,给出系列催人奋进的民生红包。各级更要以深化、细化、实化利民举措为贯彻大会精神的重要抓手,努力让百姓“踏实”的念想,早日真正照进阳光灿烂的现实。

  “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细细翻一翻这本厚重的“民生大礼包”,不难发现,坚持民生优先,全力做到“经济发展不欠社会协调发展的账”,让老百姓生活得更加“舒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一项项有温度的民生改善举措,涉及着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无数可喜的变化发生在群众的身边。老百姓眼里的发展成果是“稳稳地幸福”,是看得见、摸得到、实打实的获得感。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