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押金“乱”象,民生“小”问题不该一拖再拖

2017-03-08 11:0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齐小万

  日前,北京某大厦的卫生间都装上了门禁,楼里办公的白领直呼不方便,且每张100元的门禁卡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去该楼办事和就餐的人都因没门禁卡而无法如厕。物业表示,此举就是为了防止外人用厕所,100元只是押金,不用可退还(3月7日 中国网) 

  出现这样的新闻,让人哭笑不得,让我们联想到存在于生活中的各种押金,小区的门禁卡,停车卡要押金,而押金费用从几十到一百不等,而且收的都是住户的钱,而大多数的住户,不会几年搬一次家,而押金的退还条件是退卡,等同于住户回自己家,还存一笔钱在物业那里,一户人钱不多,但对于一个楼盘比较大的小区来说,门禁卡、停车卡的押金费用可观,而这笔钱基本不会退还,法律上并没有明文规定物业可以收取业主押金,而业主面对物管方的强势敢怒不敢言,缴费了事。那么物业对这笔钱是怎样进行管理的,有没有用这笔钱谋取利益,是否属于侵占他人财产。 

  而生活中涉及押金的地方还不少,租房、住酒店,甚至订桶装水都涉及押金,而收取押金的多少并没有规定,而在退还时,如果把押金条弄丢,即使东西完好无损,也不会按照原价格退还押金,这样的押金收费方式其实并不符合交易中双方自愿的原则,因为面对押金,不少人都只有两个选择,交或者不交,不交就不能成交。卖方认为押金却有必要,是对他财产的保障,但对于买方来说,多了一笔被占用的资金,而且会有不被信任的感觉。 

  押金真的那么必要么?淘宝推出了“信用住”,免押金、免查房、免排队,入住的时候出示身份证和订购信息,在约定的时间退还房卡之后就可以离店,淘宝会自动扣款给卖家。没有收押金,也没有查房的才能退房的程序,提高了入住和退房的效率,也节省了大量的时间。而且有很多行业,都是因为收取押金,而造成了门槛太高,比如我们的图书馆,书可以免费看了,借书卡确要收取押金,一些爱书的贫困人员又被拒之门外,或者我们的共享单车,单车每公里是很便宜,但是押金300,如果需要长期使用的人,那么押金也够自己去买一辆新的车了。 

  押金虽说是市场行为,我们的政府不能只顾着自己减费降税,清理政府不应该收的钱,毕竟不是每个百姓都要和政府打交道,政府应该把目光放得更远,因为政府还有着宏观管理的职能,打破押金壁垒,为人民创造一个公平的交易环境,是政府不可推卸的责任。首先,严格立法,从立法上明确规定是否应该收取押金,明确收取押金的比例,对于那种一收可能就是一直收下去的押金是否可以取消,如门禁卡和小区停车卡的押金。其次,严格执法,对收取押金的行业进行清理,对不合理的押金要督促押金收取方给予归还最后,严格守法,对于产生交易行为的双方,一定要让双方都感受到法制的力量,共同维护法律的尊严,我们才能有个良好的市场环境,不会受到不公平的对待。 

责任编辑:刘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