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让人大制度的民主之花常开不谢

2018-03-02 14:5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孔令晶

  从完善立法工作到强化人大监督,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巩固基层治理,到改进代表工作密切与群众联系……过去的5年,十二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履职尽责,各项工作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为实现党和国家事业新发展作出积极贡献。(2月28日《人民日报》)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途径和最高实现形式,它将党的领导和人民当家做主紧紧地联系起来,是中国共产党在国家政权中充分发扬民主、贯彻群众路线的最好实现形式。人大制度具有的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正在构筑起全面依法治国的坚固基石,凝聚起民族复兴的制度伟力。

  各级人大代表履职尽责的积极性进一步激发和强化。党的十八以来的五年多,是人大代表履职尽责作用不断发挥的五年,能成为人大代表是无上的荣耀,也代表着沉甸甸的嘱托和责任。在一次次的调研、学习和培训中,在各级人大代表的女纸水平不断磨练,不断提高,一份份沉甸甸的带着民生温度的提案摆在他们的案头,提交至各级人大,人大代表为民发声,为时代的进步做出了越来越大的贡献。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长期坚持和不断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就为进一步加强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联系,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提出了新的要求。新时期,新阶段,来自各行各业的人大代表体验着社会发展带来的变化,也体会着人民群众的冷暖,将这种变化所带来的问题和潜在的矛盾记录下来,总结出来,在反复的验证后,提出切合实际的提案,考验着人大代表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担当。

  近年来,我们能体会到的是,人大的监督职能发挥的越来越充分,不再是人们曾经议论中的“花架子”。各级人大所关注的问题都与公众利益息息相关,如何充分发挥监督职能十分关键。要定位准,敢于监督,要让人大监督真正成为推进全局工作开展的向导;要把好度,善于监督,着眼全局,从整体利益出发,不以个人的好恶来判断是非,从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出发,从广大的人民群众的利益出发,保证重大决策和重要工作部署的顺利实现;要求创新,勤于监督,要通过列席会议、调研走访的多种形式,履行好监督职责,促进政策科学制定,扎实落实与推进。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