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从勋章光辉和英雄荣誉中读懂榜样的“哲理”

2020-08-12 13:5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担当彰显本色,担当成就事业。国家主席习近平8月11日签署主席令,根据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授予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作出杰出贡献的人士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的决定,授予钟南山“共和国勋章”,授予张伯礼、张定宇、陈薇(女)“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授予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作出杰出贡献的人士国家最高荣誉,不仅是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也有利于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凝聚党心军心民心。

  天下大务,莫过赏罚。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涌现出一大批可歌可泣的先进典型,“共和国勋章”和“人民英雄”称号获得者又是他们中功勋卓越的典型代表。隆重表彰在这一斗争中作出杰出贡献的功勋模范人物,就是要弘扬他们忠诚、担当、奉献的崇高品质。同时,也启发和号召广大党员干部以推动国家民族发展和维护人民利益为己任,忠诚履职、创新作为、倾情奉献,练就担当的“宽肩膀”,夯实立业的“奠基石”。

  对党忠诚是“政治首关”。“首关不过,余关莫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是对党忠诚的“及格线”,不能停留在口头上、口号上,而是体现在行动上、选择上。在疫情突发、情况不明的时刻,以钟南山为首的专家组率先冲到“火线”,访医院、问病患,查究病疫发生来龙去脉,政治意识、大局意识体现得淋漓尽致。今天,党员干部学习抗疫先进典型,就是要将旗帜鲜明讲忠诚摆在首位,无论是履职尽责还是日常言行,都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不讲条件、无怨无悔,在推动党和人民事业顺利前进中彰显个人价值。

  工匠精神是“成事基石”。技能创新永无止境,攀登高峰任重道远。实践证明,越是需要攻关紧要任务时,越体现高精尖人才的紧缺和宝贵。在武汉情势越来越危急是时刻,是钟南山领衔的专家团队第一时间作出准确无误的科学判断,为后续应急和重大决策部署发挥出无可替代的参谋作用。行业专家和技术权威不是一两天就可以“速成”的,始于对事业的坚守专注,离不开对岗位技能几十年如一日的深入研究。今天,党员干部看齐先进典型,关键是学习这种对事业心无旁骛的专注态度和对技艺要求精益求精的自律精神,盯紧行业新更新和最前沿的理论并如饥似渴吸收到位,努力到基层一线岗位实践锻炼、积累经验,努力塑造一身过硬本领,确保关键时刻能堪大用,成为行业岗位上的“政策通”“顶梁柱”。

  为民付出是“英雄底色”。俗话说,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一心为民的情怀、无私奉献的品格等精神力量必不可少。人们看到,防疫专家组马不停蹄、持续转战,哪里有了新情况就奔赴到哪里,深入群众、嘘寒问暖、提振信心,这种舍小家、顾大局、全身付出、不求回报的奉献精神感人至深。这就启示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始终在心里装着群众,凡事想着群众,工作依靠群众,集中精力解决群众关心的急事和难题,增强做群众工作的能力,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文/刘文晓)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