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这就是山东|让民生温暖直抵百姓心

2021-02-05 18:3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2月5日上午,山东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胜利闭幕,山东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也将于6日闭幕,一年一度的省两会即将告一段落。今年的两会从经济、教育、环境、法制等多方面,回顾了“十三五”期间我省所做的主要工作,并对“十四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进行审议。

  今年的两会,“民生”依然是市民最为关注的一个词。自古以来民生问题便是社会的聚焦点,前有“民为邦本,本固邦宁”,后有“国以民为本,社稷亦为民而立”,民生在社会中具有重要的价值。对民生问题的关注与重视,已经不仅仅是民意的集中体现,而是成了决策层既定的发展基调。

  民生建设的过程不是一帆风顺的,城乡发展不平衡、教育资源地区分配不均匀、扶贫政策难以落实落地等一系列问题,都是民生建设路上的巨石。整治解决老百姓的民生问题,最重要的是体察民情付诸实际行动。“十三五”时期,是山东民生福祉明显改善的五年,这是每个山东人能够切身体会到的。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省标以下251.6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654个省扶贫工作重点村全部退出……这些成就离不开山东省政府在各方面所作出的努力。

  民生稳,人心就稳,社会就稳。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今年,济南市政府承诺再办好22件民生实事,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青岛将扎实推进民生社会事业发展,认真办好10件32项市办实事;淄博市确定27项重大民生实事项目……各地对办好民生实事的每项承诺都体现出政府对人民沉甸甸的爱。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去民之患,如除腹心之疾”。国家的富强与百姓息息相关,各级人民干部只有始终把人民的担忧遗患视作自己切身的责任,坚持改善民生,才能够更好地带领人们改善生活。

  “国之兴以厚民为本。”民强则国强,民生建设是发展之本,关注百姓民生,是国家发展之大计。2021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民生问题提出了诸多新举措,送出了一件件分量十足的民生“大礼包”,对此,我们有理由相信,民生问题一定会在以往的基础上得到更为全面的改善,民生温暖定会直抵百姓心。(文/刘胜男)

责任编辑:徐文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