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与人民群众一起想办法、趟路子

2020-07-06 09:2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我们党要做到长期执政,就必须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深入阐发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调牢牢植根人民的深刻内涵和实践要求,在广大党员干部中引发热烈反响。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回望过去,我们党之所以能历经挫折而不断奋起、历尽磨难而淬火成钢,正是因为始终把人民作为“源”和“本”,深深植根于人民之中。作为党员干部,特别是基层党员干部,要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坚持群众的需求在哪里工作就往哪里用力,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能力、提升服务质效,群众才会更有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增强服务意识。“中国共产党把为民办事、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把为老百姓做了多少好事实事作为检验政绩的重要标准。”当前,我国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至关重要。不断造福人民,就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紧紧抓在手上,切实托住这个底。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强化理论武装,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不断增强为民服务的意识,牢牢牵住群众利益这个“牛鼻子”,深入研究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规律和特点,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惠民利民政策,为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创造条件,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推动基层社会管理创新,主动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提高服务能力。面对新形势,如何稳定和扩大就业?如何拓展农民增收渠道?如何加大基本民生保障力度?每一个问号背后,都是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也就需要广大党员干部用实干做出回答。提高服务能力,要在思想上充分尊重群众,无论是研究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脱贫攻坚政策实施,还是环境整治、社会建设,还是重点项目确定,坚持问计于民、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首先考虑群众利益,对与群众利益冲突的决策坚决不做,对侵犯群众权益的项目坚决不上,真正把群众利益需求体现到决策制定和落实的全过程。要在行动上紧紧依靠群众,认清广大群众的主体地位,充分相信群众、紧密团结群众,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心同德、同舟共济,在应对危机中掌握工作主动权、打好发展主动仗。

  提升服务质效。“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干是真经、干是真理、干是真本事,光说不练、虚头巴脑干不成事。与人民群众一起想办法、趟路子,关键看行动。广大党员干部要在感情上主动亲近群众,善于和群众交朋友、结亲戚,把群众当亲人,多坐群众的“炕头”,走进群众的“心头”,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在脱贫攻坚、集体经济发展、农村“五化”工程、现代农业建设等方面积极作为,急群众所急,忧群众所忧,把造福人民的实事办实,把造福人民的大事办好,把造福人民的难事办妥,不断提升为民服务质效,真正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文/高帅)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