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单日旅客发送量创新高是一份优异的成绩单

2018-02-24 16:0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朱丹

  221日,铁路春运单日旅客发送量创历史新高,全国铁路发送旅客1211.8万人次,同比增加115.2万人次,增长10.5%,铁路运输安全稳定有序。(223日《经济日报》) 

  这无疑是一个值得肯定的结果。全国铁路单日发送旅客1211.8万人次,创历史新高,这个结果,不仅刷新着铁路运力历史,也标志着铁路在安全和服务等方面取得的胜利。 

  铁路春运涉及到方方面面,不仅包括线路布局,车次调整和运力容量,还包括安全运行和优质服务,这些都是铁路春运的范畴,只有这些方面配合得当,才能确保春运安全有序,才能确保旅客顺利回家,如果一个方面出现问题,就会给春运造成巨大影响,甚至可能造成严重后果。因此,铁路春运单日旅客发送量创新高,并且铁路运输安全稳定有序,这些成绩不只是属于运力方面的,更代表着安全和服务取得的成绩。 

  首先,单日旅客发送量创新高是安全的胜利。欲速则不达,没有安全的护航和保障,春运就无从谈及,春运未到,安全先行。每年春运,铁路部门都将安全放在首位,不仅在线路运行方面做好安全设计,还在列车的维护和管理方面,将安全摆在重要位置。比如,为了铁路运行安全,铁路部门根据旅客需要积极调整增开列车,科学分配运力,比如,为了列车运行安全,无数铁路职工奋战在一线,为列车安全和旅客安全提供帮助,除了看得到的在火车站维持秩序守护安全的铁警还有无数在幕后为了列车运行安全的人在默默无闻地工作。在昆明,2190后电工深夜爬山30米的铁塔,检修灯塔,确保列车运行照明,被成为灯塔男孩,在哈尔滨,铁路检修工顶着近50度的严寒,登上45米高的铁塔检查通信设备,确保列车通信畅通, 等等,正是由于他们的坚守,才有了铁路春运的安全和有序。也才有了旅客畅通和平安的回家之路。因此,单日旅客发送量创新高,与安全保障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其次,单日旅客发送量创新高也是服务的胜利。如何提升旅客的旅途的舒适感和满意度,一直是铁路部门不变的追求,为了这个追求,铁路部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除了列车乘务员的热情周到服务,还有很多制度化的服务设计,比如,刷脸进站,利用科技手段,极大地提升着进站效率,节省着旅客时间成本,比如,微信支付,是对旅客需求的极大尊重和满足,还有,互联网订餐服务,“自主选座”、接续换乘服务等等,这些举措无不蕴含着铁路部门的服务温情,凝聚着对旅客的关爱。可以说,服务也在为铁路春运的单日发送量创新高提供着支持和支撑。是这份成绩单上不可忽略的得分。 

  服务至上,安全第一。在铁路春运格局中,安全和服务是不可或缺的存在,我们在肯定铁路春运运力的同时,也别忘了为铁路的安全保障和精细服务点赞。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