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在漫天风雪中体悟人情温暖

2018-01-05 16:5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张凤艳

  新年伊始,西安、南京、银川等多地迎来初雪。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一夜之间,漫天风雪便洒满神州大地。我们沉浸在美不胜收的雪景之中,陶醉于雪后的宁静与淡然,肆意享受着大自然这最慷慨的浪漫。当欢喜过后,大雪与这快节奏的生活却显得格格不入,甚至为我们带来诸多麻烦,让我们喜忧参半。但却有这么一群人,让我们感受到寒风冷雪亦冰封不住的人情温暖。

  他们是连夜奋战,清除积雪的合肥包河区的环卫工人,从晚上六点顶着严寒持续工作12个小时,只为让市民可以正常出行;他是漫天风雪中徒手将电缆托举20多分钟的庐阳交警熊陈,不顾寒冷与危险,只为保障道路顺畅通行;他们是安徽淮北连夜除雪清路的老师,他们是河南郑州赤膊上阵抢修水管的维修工人,他们是迎风冒雪甚至不惜徒步上路的外卖和快递小哥,他们是冰雪栈道“冰雪栈道”上铲雪推车的人民警察……太多太多的“他”和“他们”在严寒中坚守着岗位,向世界传递着漫天风雪也掩盖不住的人性温度。

  但在对他们的敬佩与赞扬之间,在无限的感激与感动之间,我们也听到了一些不一样的声音。“警察帮助有困难的群众只是职责,难道需要额外的赞扬”、“拿着工资干好本职工作只是天经地义”、“工作就是工作,为什么总是拿来炒作,想方设法要红”,这样的言论几次三番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之中,为本该静谧美好又温情洋溢的世界蒙上了一层阴霾。

  不可否认,履职尽责、忠于职守是从业者的本分,但标准如何划定却自在人心。如果只是为了工作,65岁的环卫工人刘大爷便不会怕路人摔倒而坚守结冰路面到天亮;如果只是为了工作,焦桐高速公路的工作人员也不会离开温暖的办公室在大雪天来回奔波贴心地为受困车主送上一杯杯热水。他们为自己划定的职业道德底线让我们感动,值得我们敬佩和学习,也足以让那些反驳者汗颜。他们只是千千万万普通劳动者的缩影,在自己的岗位上踏实地坚守着、用心地努力着,向我们传递着平凡却伟大的力量。

  我相信他们不屑于人们口中的炒作,我庆幸他们的行为恰好被镜头捕捉。他们用敬业和坚守为我们诠释了爱的真正内涵,让我们体会到人情的温暖。他们的行为仿若萤火之光,虽不足以与日月争辉,却可与风雪交相辉映,星星点点布满神州大地,丝丝缕缕温暖整个冬天。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