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党员干部当厚植“家国情怀”

2020-09-30 09:0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今年的10月1日,不仅是祖国华诞更是中秋佳节,亿万国人回家团聚,浓浓的家国之情洋溢在中华大地。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一个是对祖国的深情告白,一个是对家庭的殷切思念,在中国人的精神谱系里,国家与家庭、社会与个人,都是密不可分的整体。党员干部当涵养“家国情怀”,迈开最“实”的脚步砥砺前行,敞开最“软”的心扉温暖家庭,张开最“硬”的臂膀守护祖国,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修身是基础,迈开最“实”的脚步砥砺前行。古人云,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修身是涵养家国情怀的基础和起点,党员干部作为社会的关键少数,更应拉高修身的“起点”,迈开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这“两条腿”,在学思践悟中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要加强学习党的科学理论知识,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信念,站稳政治立场,把准思想方向。要注重实践锻炼,在干事创业的过程中始终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做到知行合一,步伐坚定。

  家风是关键,敞开最“软”的心扉温暖家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家风反映作风,作风影响家风。党员干部不能眼里只有自己的事业,更要敞开最“软”的心扉温暖家庭,注重经营好自己的小家,以身作则,用真感情带动家属,树立良好家风,让家庭不仅成为休息的避风港,更成为助力工作的加油站。要坚持从自己做起,在家中当好“顶梁柱、贤内助”,孝敬父母、关爱子女、关心爱人,处理好生活琐事,主动承担家庭责任,自觉践行文明新风。

  奉献是旨归,张开最“硬”的臂膀守护祖国。“常思奋不顾身,而殉国家之急。”传承数千年的家国情怀如一股红色血脉流淌于中华儿女的胸怀,激励着一代代仁人志士无私奉献、热爱祖国。今年是极为特殊的一年,疫情汛情,没有阻断我们的沟通、冲垮我们的信念,反而让我们更加团结,在各自岗位默默守护祖国。作为党员干部,我们要在日常工作中沉得下去,更要在关键时刻站的出来,想在前、冲在前,敢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争当为人民服务的急先锋,张开最“硬”的臂膀守护祖国和人民。(文/刘琦)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