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用“善”之力量托举人间真情大爱

2023-01-31 09:35:0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你知道吗,我也曾是你。得到过不相识的暖意。我为何把手伸给了你,我知道幸福出自一种给予,所以该是我说谢谢你……”2023年央视春晚舞台上,毛不易演唱的一首《你好,陌生人》,以平实无华的歌词、温暖动人的画面,加上歌唱者略带沙哑低沉的嗓音,传递出“善”为内涵,“爱”拓外延,汇聚起人世间温暖而又坚实的力量,着实感染感动了电视前的“你我”,歌曲登上了抖音热榜,相关的微博话题阅读量也超过了3亿。

  据了解,《你好,陌生人》是2023年春晚的定制歌曲,去年年底通过央视新闻新媒体平台对外发布后,被网友称为朋友圈里“最温暖的刷屏”。此歌曲随着毛不易深情的演唱,过去一年里,中华大地上涌现的凡人善举、好人好事的视频、照片不断呈现在屏幕上:帮游客推车后“亮党徽”拒酬谢的新疆大叔阿布都加帕尔·猛德、重庆救火青年龙杰、地铁上借肩膀给工人倚靠的小伙、为躲雨工人搬凳子的母子、泸定地震英雄逆行关闭泄洪闸的甘宁……每一个“善举”都是爱的传递和“诉说”,每一次“善行”都给人温暖和力量,一张张照片,在回顾回忆里都是充满着别样的温和温馨温情,让人们感受世间真情、人间大爱。

  仁爱致胜,善德致远。友善友爱,人间正道。人之初、性本善。善良是连接社会的“金链”,是联通心灵的“电源”,能够让一个人的生命更加多彩,生活更加绚烂,社会更加温暖。而陌生的友爱善举更可贵、更动人。在齐鲁大地,凡人善举之事时时出现:扶弱济困的,一生都在为别人带来光明“山东好人”丁兆志;三次勇救遇险者的“威海大叔”越成;疫情之下为市民免费送千粒退烧药的孔艺臻,得到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央媒点赞;见义勇为的“热血侠客”何玉东、申作君、刘磊、汪洋……他们是“平凡人”、是“陌生人”,但做出的是大义大爱,让人们感受无时不在、无处不在的温暖和真情,以平凡之举折射出“伟大”光辉。

  一个善意的微笑,能够让人心花怒放;一句善言的安慰,能够让人心暖如春;一次小小的善举,能够让人感动万分。善的力量是伟大的、无穷的,一份份善心善意、善举善行如冬日暖阳能够融化冰雪,如星星之火能够“燎原”社会。善是爱的源泉,爱是善的表达。让我们每个人都“善”起来,擦亮人性之光辉,以“我为人人”的自觉,收获“人人为我”结果,努力培育“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社会风尚。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你好,陌生人。请在新的一年里,让我们当好“陌生人”,用善举不断演绎“爱的奉献”,让人间充满温暖、社会充溢感动,汇聚一同前行的伟大力量。(文/陈常国)

责任编辑:刘胜男
新闻关键词:人间真情力量善举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