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警方怼银行 不只是大快人心而已

2017-06-05 15:2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刘颂寒

  在生活中,你有过证明“你妈是你妈”等类似的奇葩遭遇吗?近日,云南宣威一男子持有身份证去当地银行办理业务时,被要求开具户籍证明。为此,当地警方霸气“怼”银行称,按照相关规定,公安机关已不再出具此类证明,若再让群众往返,将通报银行单位的纪检部门,此回应获网友力挺。(6月3日 云南网)

  屡屡被曝光的奇葩证明背后,必然是一些职能部门的习惯性“玩忽职守”。这一次,银行因为要求储户去公安局开奇葩证明,被当地警方“怼”了一回。并称,若再让群众往返,将通报银行单位的纪检部门。

  网友对警方怒怼银行的行为给出了掌声,可见网友对于奇葩证明有多么的深恶痛绝。警方的霸气怒怼,不仅表达出了公安机关不再出具类似证明,更是对于某些职能部门让老百姓故意往返的行为表示不满。一言以蔽之,一些职能部门喜欢要群众开一些奇葩证明,其实就是玩忽职守。心里没有人民群众,才会习惯性的让群众来回折腾。说到根本,出具一些毫无意义奇葩证明的行为,就是一种变相懒政,就是典型的“孙连城”式工作方式。

  虽然,警方怒怼银行获得了一致的好评,也的确满足了人们对于这种变相懒政行为的不满。但是,怒怼之后,问题是否真的得到妥善的解决了呢?相关需要出具奇葩证明的规定,是否经过了重新的修订了呢?如何防止类似的奇葩证明不再出现呢?显然,这些疑问都没有得到解决,真正得到满足的只是警方怒怼之后的大快人心。

  其实,警方怒怼银行只是偶然性事件,因为积攒了很多对于出具这些奇葩证明的不满,才得到了一次集中性的释放。随着奇葩证明的曝光率提高,很多地方都出现过警方怒怼奇葩证明的新闻。但是,怒怼之后,如何保证类似的现在不再出现,其实更需要一个制度的建立和确定,而不是“一怼了之”。

  显然,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奇葩证明,必然是有一些人为制定的奇葩规定在作祟。如果,不将这些奇葩规定取消,不倒逼这些职能部门进行自我约束和调整。我们可以预见的是,警方依旧在怒怼奇葩证明,网友依旧在大快人心。但是,需要办事的群众还要继续不必要的往返。所以,问题的关键在于制度的重新确定,对于奇葩证明做出限制,让不该有的奇葩证明失去生存的土壤,让那些依旧热衷让群众出具奇葩证明的职能部门能够受到惩罚,这才是破解问题的关键。

  不要因为警方怒怼银行大快人心,就忘记去反思为何奇葩证明总是难以消失殆尽。如果不改变相关的制度,如果不让相关部门去学会自我约束,恐怕再多的警方怒怼银行,只会让我们认识一个耿直的警察。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