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谣言猛于禽流感,网络造谣须严惩

2017-03-24 16:0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朱仲凯

  荔浦一男子在微信群里随口瞎说了一句“昨晚荔浦又有一个吃鸡的死了”,没想到这句话被人截图,并迅速在一些荔浦人的微信朋友圈传开,造成了恶劣影响。3月20日,该男子因编造H7N9禽流感谣言信息被警方行政处罚。(3月22日 桂林晚报)

  谣言就像一场流感,一个莫名的中招,就进一步扩散了病毒,甚至会让整个社交平台都得一场重感冒。就拿H7N9谣言版来说,比如,江西瑞昌市民吃大盘鸡感染H7N9死亡,长春现H7N9禽流感患者死亡等等,这些官方都已经辟谣。其实,关于H7N9的谣言每年都有,而且不在少数,只不过这几年通过微信、微博等传播渠道,传播力会更强,再加上由于多为熟人圈子,所谓的可信度有所提升,谣言的现实影响力也就凸显出来,群众恐慌感也就更强烈了,若不及时遏制谣言,终将成为社会的潜在隐患。

  网络谣言危害无穷,轻则干扰人们的正常生活,重则损害他人的切身权益。曾在2015年就有过“化学西瓜”谣言段子,让海南瓜农直接损失3千多万。网络谣言四处扩散,也极易引发公众焦虑和恐惧,给社会带来不安定因素,危害社会正常秩序。尤其在微博等新型传播工具兴起之后,网络谣言的破坏能力更是呈现出爆炸式的增长态势。可以说,在网络上制造和传播谣言,不仅是对自己言行的极不负责任,也违背了社会道德甚至国家法律。

  维护网络信息真实,必须抵制网络谣言的传播。对于网民来说,网络世界很自由,但这种自由是相对的,是不能违法违规的。网络时代人人都有“麦克风”,都可以成为“自媒体”,但是网民对于自己的发声,在每一次 “转发”之前,都应该仔细甄别一下,自己所传播的内容是否真实可靠,转发消息的时候,是否添油加醋。如果网民对于自己发布的消息,多一些理性思考,少一些从众跟风。那么,微信世界的“雾里看花”也就会相应减少一些。

  对于政府部门来说,一方面要加强对于网络谣言的查处力度,从法律和政策层面加大对造谣传谣行为的打击力度,依法依规对互联网进行管理,强化广大网络传播者的责任意识。另一方面也要加强信息公开的力度。因为,只有官方的消息能够更加及时、准确地传达出来,网络谣言、小道消息的生存空间才会被压缩到最小。

  近年来,新媒体发展迅速,但微信公众号也好,微博也罢,我们都不能没有底线、无所畏惧。那些沽名钓誉、哗众取宠的造谣者,应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代价,目前造谣者已被公安机关行政处罚,期待相关部门今后在及时澄清谣言之外,还需严惩造谣者,以儆效尤,还网络环境一份净土。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