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打击网络谣言,共建清朗家园

2022-08-30 10:03:3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每一个人的内心世界,都隐藏着一匹脱缰的野马,如果你不去紧勒缰绳,时刻都可能有大祸降临。”网络虽虚拟,但绝不是法外之地。对于打击网络谣言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强化网络新技术新应用管控,规范网络传播秩序,加大对互联网有害信息、网络谣言等的整治力度,积极引导网民理性参与互联网内容建设,实现积极利用、科学发展、依法管理、确保安全,构建理性客观、健康向上的网络舆论生态。

  打击网络谣言,需“出重拳”。目前个别职能部门对于某些社会上的热点问题、敏感问题不敢发声,导致某些谣言在网络上进一步发酵。这就需要政府要出重拳,提升政府的公信力,提高社会透明度,搭建通畅高效的官方信息发布渠道。通过政府发声,用正气压倒网络谣言的歪风邪气,出重拳去粉碎网络谣言。

  打击网络谣言,需“强法律”。网络社会的虚拟性、相关法律制定相对的滞后性以及违法的低成本性,导致这些网络谣言散布者心存侥幸心理,无视事情的事实与真相随处散播。这就需要我们要进一步完善相关的法律,提高违法成本,加大对网络谣言散布者的处罚力度,真正做到依法管网、依法办网、依法治网。

  打击网络谣言,需“聚合力”。这是一个人人可以发声的时代,也是人人都会被笔诛墨伐的时代,在某些特定的情境下,难以区分其真假的信息,不要盲目的转发。打击网络谣言,重构网络新秩序,需要更多的主流网站、网络“大V”加强自律,承担社会责任,坚守道德和真实的底线,抵制谣言的传播。同时,在众声喧哗的网络中积极传播正能量,不让正义的声音被口水、谩骂淹没,更多传播我们身边的真善美、汇聚展现人性向善的力量。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打击网络谣言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不可能一蹴而就。打击网络谣言,共建清朗家园,需要我们社会全体网民的共同努力,净化网络环境也是我们每个网民义不容辞的责任。(文/任丽娜)

责任编辑:刘胜男
新闻关键词:打击网络谣言社会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