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屏蔽网络不实谣言 共建网络精神家园

2022-09-06 15:41:3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当今世界,信息技术创新日新月异,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深入发展,互联网更是改变了信息传播的生态格局。据统计,截至2021年底,我国网民规模高达10.32亿,互联网普及率为73%,网络空间已然成为亿万网民的精神家园。但是,在方便网友互动交流、表达意见、舆论监督的同时,网络空间同时也存在着传播网络谣言、散布污言秽语等不良现象。在多元化的信息传播环境中,不良信息已成为污染网络环境、破坏网络秩序的毒瘤,扰乱公众视听,给公众生活和社会治理产生众多负面影响。

  前不久,武汉一位街边卖糖水的老人突然走红网络。“2元无限续杯,17年如一日”的坚守,令无数人为之感动。然而,网络的暴力谣言搅乱了“糖水爷爷”一家的正常生活。

  俗话说“三人成虎”,即是指谣言口口相传,危害无穷。有人质疑“糖水爷爷”的“糖水不干净”,如果说这还是能够套得上的话,那么那些造谣“糖水爷爷”的“子孙不孝”来伤害老人家的话,倒真是无中生有,不显人道了。互联网的群体效应使一些人在盲目从众中忘却是非判断,跟风扭曲事实,毫无敬畏之心,让一些人的善意举止成为众矢之的,于情难容。

  网络空间从来都不是法外空间,共建网络文明,严把网络导向,优化网络生态,繁荣网络文化,规范网络行为,维护网络安全势在必行。身为“网络公民”,我们要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对自己的言行负责,守住法律底线,提高信息甄别能力、约束个人行为,不信谣、不传谣,决不能让互联网成为传播有害信息、造谣生事的平台。(文/张长伟

  

  


责任编辑:庞燕蕾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