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三步走,让谣言“无路可走”

2021-09-07 17:1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随着“双减”政策的落地,有人紧跟风向,散布“上海中高考英语将降至50分”,“语文、数学、政治将成为新的三大主课”等谣言。而据上海市教委官方发布,2022年上海市中高考科目和分值与今年相比没有变化。广大网友在面对焦点、热点,一定保持定力,勿信网传信息,相关部门也应及时发力让谣言无“立足之地”。

  勿急躁,谨慎选择信息获取渠道随着“双减”政策的逐步落地,不少校外培训机构面临停业整顿,导致许多家长焦虑犯难。也就在此时,不少谣言在网络上传播开来,他们试图博得关注,获取浏览量,依靠其获取金钱利益。如今,在网络信息飞速发展的时代,获取想了解的信息比较便捷,但值得注意的是,我们还需谨慎选择信息获取渠道,从官方平台获取权威信息,不信谣也不给谣言有传播的途径。

  广传播,加大权威信息推送范围。信息多元化的今天,似乎人人都是自媒体。某些不法分子利用家长“关心则乱”这以空子,放大事件、散布不实消息获取自身利益。他们在大众的朋友圈、微博等社交媒体上做文章,也让无辜的网民深受其害而不自知。教育部门等相关部门在信息发布方面,可加大内容创新、加快平台拓展,扩大权威信息传播范围,“挤压”谣言“生存”空间。

  不传谣,做负责任的信息传播者。广大网友作为消息的接收者与传递者,在消息的传播上一定要注意把握分寸、莫触底线。“谣言止于智者”,我们也需提高甄别谣言的能力,充分掌握信息。除此之外,我们还要做负责任的传播者,积极举报谣言等不良信息。有关部门同时加大对不良信息打击力度,让谣言“无路可走”,助力网络环境变得更加清朗。(文/庞燕蕾柠 罗燕)

责任编辑:吴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