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城管变身“菜贩”,执法中不失人情味

2017-01-04 15:1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王佳莹

  2016年12月29日下午,四川省泸州市古蔺县下桥桥头处,一位身着制服的女城管站在一位九旬老太旁边,吆喝着帮其卖菜,网友纷纷为女城管点赞。该女城管喻成表示,她所做的,是每一个有良心的普通人都会做的事情,当时帮忙吆喝,只是想老人家可以卖完菜早点回家。(1月3日中国青年网)

  城管、商贩一提到这两个词笔者脑海里就开始上演“猫和老鼠”你追我赶的戏码。然而现实却是很暖心的一幕。老人在马路边卖菜本是不允许的事,此次事件的城管非但没有驱赶老人,甚至城管变身菜贩帮九旬老太卖菜。也许有人认为城管执法应一视同仁,这样做有失公允。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试问路人看到九旬老太寒卖菜还不免心疼呢,何况是城管,谁会忍心去赶一个生活困难的的老人。由此可见我们不该为城管“热心”、“实在”、“有人情味儿”点赞。

  出现城管帮小贩卖菜的小镜头,确实不多见。城管执勤非但没采取强制性措施还帮老太卖菜,卖的不是菜,“卖”的是人性关怀,“卖”的是德治精神,“卖”的是传统美德。

  在信息时代的今天,人们常常被媒体所报道的“暴力执法”事件占满了眼球,城管始终都扮演着比较“尴尬”的角色,更有甚者民间传出“给我3000城管,我能收复台湾”的戏言。不可否认存在个别城管“暴力执法”的行为,城管出于自身执法的需要不得不与摊贩“斗争”,小商小贩时刻准备着与城管打游击。但这并不意味着,城管与小贩之间就只能做一对“天敌”。 试想如果每个城管都在执法的过程中加一点人情味,城管还会被贴上“不知民间疾苦”、“暴力执法”等诸多标签吗?肯定不会,城管的形象能重新树立起来了,民众也不会对城管有看法了。

  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今天,频发的城管与商贩冲突不是我们所想看到的,城管执法虽然是一件严肃的事情,但是不是暴力就可以解决问题的,执法也可以有一定的灵活性,可以加入一些人情味。真正的柔性执法就应这样,把商贩当亲人,想办法解决困难,只有这样城管和商贩关系才能更加和谐。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