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城管的“眼盯神功”也是一种执法进步

2012-01-31 17:0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作者:阿呆

  2012年1月29日,南京锁金村一处路口,10多名身着制服的城管肃立围观占道经营的鱼摊,不一会,摊主便抵挡不住,匆忙撤摊。据了解,当天是春节后上班首日,节日中占道经营的商贩们已回到开门营业的农贸市场里,但有少数摊贩仍滞留在路边做生意,在城管执法时软磨硬扛,城管队员便采取围观执法的方式,盯走摊贩。(1月30日国际在线)

  其实不是“盯走”,而是一群城管围着看,其他人买东西自然不自在,摊贩不得已只好撤走。

  这种“拿眼神杀死你”的沉默执法,看似有些搞笑,其实是一种执法的进步。近来,网络上关于城管的负面报道越来越多,其中不外乎城管粗暴执法,摊贩被打伤等。这些暴力执法行为引起网友的不满,一时间,“城管”成了群众情绪的宣泄口。

  南京城管用具有“杀伤力”的眼神“盯”走占道经营并影响交通的摊贩,这种“强势围观”的执法行为避免了双方的言语冲突,甚至是肢体冲突,体现了执法者与违法者的理性面对。这种执法方式的转变,应该得到社会的认可。

  面对占道经营,城管通常使用劝说、罚款等强制手段促使当事人改正,动不动就因此发生争执。城管执法,一直处在风口浪尖,南京城管却给我们展现了一种新的执法形态,这样的方式,既维护了城市秩序,也获得了群众的认可,社会需要这样有智慧的城管。

  不过,用“沉默眼神”盯走小贩,不“动手动脚”固然是好,可之后呢?那些摊贩会到哪里?他们会不会挪到别的地方,继续他们占道经营的行为?只有一个摊位,可以这样以耗代管,若有许多摊位呢?

  文明执法虽然值得拍手称道,但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事实上,给小贩划定一个能够经营的场所,给他们一条出路会比沉默执法更和谐。

  如何将摊贩经营合法化,才是我们应该思考的根本问题。

责任编辑:宋宪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