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碑文辞职书”里勇气多于情怀

2016-06-16 15:5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高永维

  “当我年轻时,我梦想改变世界;当我成熟后,我发现我不能改变世界,我将目光缩短,决定只改变我的……”这是南宁人韦先生的《辞职申请书》中的一段话,引用的据传是英国一个教堂的一段碑文。这份充满情怀的“另类”辞职书在网络流传后,引发网友热评。(6月14日《南国早报》)

  从“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开始,每隔一段时间网上就会冒出一封“另类”的辞职信,这些或直抒胸臆、或充满哲理的辞职信,总是会被网友们冠以“有情怀”等名号,这次的“碑文辞职书”自然也不例外。可是认真读过这些辞职信之后,笔者感受到的勇气其实远远超过了情怀。

  通过百度百科查了一下情怀的定义:一种高尚的心境、情趣和胸怀。单单从这一字面解释上来看,笔者并不认同那些辞职信所谓的情怀,虽然这些辞职信“各有特色”,但是我们很难从中体会到什么高尚。相反,这些辞职信倒更像是找到下家之后的“显摆”,辞职看世界的女教师其实是因为爱情移居成都,这次的“碑文辞职书”也是参加国有企业考试成功入职后,一时意气风发所写就的。

  由此不难看出,所谓的“有情怀”的辞职信,并不是一时的冲动,而是深思熟虑之后的决定,是找到了明确的退路之后,在两个选项当中的择优选择,这又能算得上什么情怀呢。不过,这些走红的辞职信即便没有情怀,但还是有着可取之处,这里的可取之处不是指文字上的造诣,而是敢于打碎“金饭碗”的勇气。

  虽然有了辞职的意愿,虽然找到了不错的下家,但是教师也好、公务员也罢,毕竟是很多人艳羡的“金饭碗”,当真的要迈出辞职的那一步时,肯定还是需要巨大的决心和勇气的。况且,辞职之后万一混得不好怎么办,万一不适应新的岗位怎么办,明明知道未来完全是未知的,但却还是硬着头皮往前走,这种敢于突破束缚、敢于寻求改变的勇气,无疑值得我们每一个安于现状的人的尊重。

  我们之所以热捧那些辞职信,并不只是因为生动的语言,并不只是因为触动心灵的字眼,更多的其实是因为其中为别人所不敢为的勇气。做一个有“野心”、不甘于现状的人,碰上合适的机会,便果断选择离开,这不只是“水往低处流,人往高处走”的必然规律,而是可能真的由改变自己进而改变家庭和社会。人类要发展,社会要进步,守着一潭死水不行,我们需要用勇气的石片激起一圈圈的涟漪。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