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公务员辞职,沧海一粟也是进步

2015-05-14 16:3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刘彩艳

  25岁硕士毕业,入职便担任县人社局局长,5年的公务员生活后,女硕士局长打算辞职另找工作,当公务员转型样本。(5月14日新华网)

  从公务员国考热、公务员贪腐腐败到公务员辞职,事关公务员的任何新闻,都能扯动公众的神经。从古代的“学而优则仕”到现在的“当官判断人生是否成功的标准”,“从政“成了国人寒窗苦读的目标。但是,硕士女局长却捧着到手的金饭碗说不要就不要了,着实让人惊讶不已。然而,当这名年仅30岁的女局长,愿意辞职找工作充当公务员转型样本的时候,我从她身上看到了一名女性的勇敢,对自己人生的负责以及对整个公务员群体的激励,在这一点上,她的精神确实值得我们“点赞”。

  较高的社会地位、隐形的福利,清闲的工作一直都是公务员的“代名词”,也催生了每年的公务员国考热,但事实真的如此吗?女局长的辞职原因,在她说来,与社会上认为的公务员“好日子”恰恰相反,一是工资待遇与自己的学历、专业知识不符,晋升空间有限。二是应酬多,虽在八项规定出台后有所改善,但公务接待还存在,应酬就不可避免。种种考虑下,与其抱怨、吐槽,不满足现状,不如自己转身来一次完美转型。女局长的目的很单纯,当自己不能适应工作环境,不满足现状时,就要勇于扔掉手里的“铁饭碗”,敢于从头开始,也许能换成“金饭碗”也说不定呢。这种行为打破了我国整个公务员行业只进不出的怪圈,也为社会对公务员认知的偏差给予了些许纠正,谁说公务员不能辞职呢?

  新时期下,国家要发展,首先要有人才的有序流动。在这个价值观念多元多变的年代,公务员也应该与时俱进,大胆的走出体制外,合理规划自己的人生。女局长不满足现状,但没有选择在体制内混日子,是社会的福音。因此,女局长的辞职之举是思想上的进步,是人才的进步。如果公务员行业里还有其他人不满意自己的工作现状,但又处于等待国家体制倾斜的“观望期”,只坐等享受财富,我们国家如何进步呢?

  女局长辞职,是社会以及人才的进步,我们要以发展的眼光来看待。女局长辞职或许只是沧海一粟,难以掀起大波澜,所以公务员行业的有进有出,需要循序渐进。否则,一下子都呼啦辞职,我们国家的运行也势必受到阻碍,不现实,更不可能。等到公务员行业做到了有序的有进有出,社会的进步便又向前迈了一大步。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女局长辞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