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村主任辞职为办婚宴,图风光也要三思

2015-11-20 09:2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郑艳玲 

  “哪怕这个村主任不当,也要把儿子的婚礼搞起来。”陕西城固县莲花街办杜家槽村村主任马某,为给独子办个像样的婚礼,向纪委报备酒席数量未获通过后,他辞去村主任职务。(1119日 《华商报》) 

  作为干部,村主任官不大,却是全村人的主心骨,村民推选你为主事人,身上就有不可推御的责任,心里就该装着村里的老少,谁家有红白喜事操办一下,随个份子,干群关系就拉近了,循乡土人情,村里的事就好办,村队工作群众就愿意支持。从马某的口碑看,群众对他的“为人”和“务实”还是比较认可,村主任这“群众牌”打得够及格。 

  庄稼院的乡习,老儿子结婚大事完毕,马某在村里也是个人物,当然也想把独生子的一辈子的大事办得风光,一来想显示一下自己混得不柴,二来通过婚事操办也让自家在南北二庄、乡里乡亲和宗族爷们眼里露露脸,想获得认可,也是人之常情,农村人老传统就是大事上爱往脸上“擦胭粉”,村主任也是土生土长的村里人不是?按习俗礼上往来,随出去的礼金收回来,也无可厚非,来而不往非礼也,中国人的老传统吗,不要人家礼金反而显得瞧不起人,以后办事,心就远了。 

  作为村主任,身份特殊,有党纪国法管着,不能等同于普通百姓,作为体制内人,办事应三思,本来干部搞大操大办,群众就容易怀疑钱是任内贪的,马姓村主任面对从严从实治党、治吏的大局,不知避嫌去主动守规矩,将喜事从简,反而在婚事操办报备通不过后,甩手辞职一意孤行为,儿子风光大办婚事。自请离职,虽比事发后被查,受处理被免职,面子上好看得多,但半路撂挑子实在不负责任,开了先河,村干部如此,各级干部都效仿,那就违背了维护干部稳定性的初衷,更让群众感觉当初错信了人。村主任离职后仍是党员身份,按规定党员大操大办红白喜事依然应该受到处罚,想必马某心中应该有数,只是入党时的庄严誓词早已不放在心上了。 

  细数中华烟、专用停车场、现场的气派布置,只是为了讲排场、比阔气,刚刚离任,如此奢侈,岂不落人口实?即使自掏腰包,风光过后,也得居家过日子,还是细水长流更长久,换言之,老人崇尚节俭也为新人带个好头、树个好榜样。当初如若村主任将纪律规定跟家人和亲友解释一下,婚事简办,大家都能理解,何必图一时风光呢,当个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村官,善始善终,不比为儿子风光办喜事更能得到组织认可,在群众中更能树立威望吗。 

  至于这婚礼上收礼金的多少,要看人情的亲厚程度,关系浅且数额过大的,就该查查,有没有村主任任上帮着办事婚礼还情的现象。马某虽已辞职,但仍是党员,也受党纪约束,该查,身正不怕查,查清了,还能还个公道清白。相关部门更应该以此事件为戒,严格执行监管制度,让干部防微杜渐、三思后行,不敢越雷池一步。 

责任编辑:罗燕
新闻关键词:村主任辞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