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以平常心看待“公务员辞职”

2017-05-19 16:3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郝亮

  36岁的绍兴公务员阎益丰辞职了。如果不交这份辞职报告,他有望提拔,从科长到区局的副局长,虽然并非显赫的职位,但在仕途上,也是一次有意义的晋升。为什么辞职?他给出的答案是:公务员发不了财。 (5月18日《钱江晚报》)

  俗话说:为官发财,应当两道。既然做了官就不要想发财,想发财就不要去做官,既想做官又想发财最后只能竹篮子打水一场空。36岁的绍兴公务员辞职,就是看透了为官和发财不能同时兼得,为了能更好的体现自身的价值,所以才选择辞职离职、重新择业。笔者认为,这完全是个人不同价值观的体现,公务员辞职属于正常现象,我们应以平常心来看待公务员辞职。

  公务员辞职,并不是什么稀罕事。近年来,有不少公职人员辞职离职,离开公务员队伍下海经商创业,这其中不乏高级干部,像山东省潍坊市原副市长夏芳晨、贵州省遵义市凤冈县原常务副县长吴奇凌等等,他们辞职就是觉得工作不适合自己,辞职另寻他路可以更加实现自身价值,并没有不妥的地方,社会各行各业辞职的现象随处可见。所以说,这位36岁的绍兴公务员阎益丰辞职,并无不妥。

  公务员在我国被视为“旱涝保收”的“铁饭碗”。国家对公务员实行逢进必考的制度以来,每年考公务员的大军浩浩荡荡,甚至许多人都是今年不行明年再来,公务员成为人们择业的首选,由此公务员职位的动向也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有人认为,对公务员辞职现象不理解,甚至不敢想像,这么稳定的工作怎么能说辞就辞呢?但是人各有志,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想和志向,敢辞职的公务员肯定也是考虑再三才做出的决定,因为他们有自己的梦想,他们想真真切切地做一次自己命运的主宰,对此我们要辨证看待。

  公务员这一职业虽然工作稳定,但是工资收入相比其它职业却低很多,特别是国企和私企,薪筹相差多达几倍,在这个物欲横流、物价飞涨的社会,公务员稳定的工资收入却始终赶不上消费水平的提高,买房买车、让子女出国等高消费成为年青人追求的奢侈生活,特别是在一些大城市,买房以百万来计算,读好点的学校以百万来计算,再加上人到中年上有老下有小,生活的压力与日倍增,这些我们可想而知。于是,在各方面的压力下,催生了公务员的辞职潮,这也是所谓的“良禽择木而栖”。

  公务员并非唯一选择,适合自己才是最好的。俗话说:360行,行行出状元。只要自己努力,无论干什么工作都有出彩的机会,只要不违背原则、不背弃道义、不触及法律,我们都应充分尊重大家的选择,为他们点赞。所以说,公务员辞职是一种正常的人才流动方式,是时代发展的产物,我们应理性看待和认识公务员辞职现象。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公务员辞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