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公务员“古文辞职信”折射了什么?

2016-03-15 14:1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贾勇泽    

  近日,河南安阳一公务员的辞职信引发网友关注。文章文白相间,文采飞扬,用诗一般的语言讲述了自己的成长经历、工作感悟,畅谈了自己对时政的看法,最后道出了辞职原因。读来酣畅淋漓、发人深省,不禁为体制内流失这位人才扼腕叹息。(新浪网314日) 

  这篇古文辞职信,可谓平仄有序、对仗工整、逻辑紧凑,抛开文章内容,单从文章文采来讲的确堪称大手笔,充分显示了作者的文字功底。就是这样一名“高素质“的公务员却毅然选择了辞职,不禁令广大网友大跌眼镜,其学贯古今的文学能力只能服务于一封辞职信,只能留下一片叹息。 

  近年来,公务人员辞职已不是新鲜事件,从省级高官到基层干部,或投身商海、或操办教育、或回归公益,每个辞职的人都有不得不辞的理由,但有一点是相同的,那就是他们都是出于自愿且经过深思熟虑。关键的是他们都认为自己的辞职更加有利于自身事业的发展和生活的继续,这是值得欣赏的,无疑他们选择了自己的发展方向、遵从了个人的性格爱好,或许也回归了本心。 

  32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王国庆对公务员离职现象是这样评价的:“我觉得我们应该为人才流动喝彩,这是好事,一个真正的世界强国一定是人才自由流动的国家。”王国庆的话恰当的诠释了公务员离职现象的原因,笔者非常赞同这一观点,从本新闻看,河南这名公务员的辞职正是人才正常流动的结果,也许高校教师、网站策划、幕后编辑等等职业更适合他的发展,所谓“人尽其才、物尽其用”的含义就在于此。 

  诚然,这并不说明我国公职人员队伍人才流失严重,相反,笔者认为国家机关力量也在充实和强大。广大网友和百姓往往关注于公职人员的辞职事件,却忽略了其他职业辞职而加入到政府机关的现象。如果仔细统计就能得出,社会各界的高素质人才也在不断的涌入公务员这个大团体,从每年全国公务员考试的报名人数就能“窥见一斑”。 

  公务员被人们称之为“铁饭碗”,当然名正言顺的成为关注的焦点,人们对于公务员的关注热情恰恰说明了广大人民对于中央政府的期盼之高、希望之切,这也是我国不断推进人才战略的初衷。只有不断促进人才交流,才能让政府机关更好的服务于百姓群众。 

  一言蔽之,“古文辞职信”的发布是一种“任性”的表现,更是一种积极的信号,让人才绽放自由的翅膀、解开双脚的束缚、打破“铁饭碗”的禁锢,真正服务社会、奉献自身,才是国家发展的需要。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