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火了的辞职信:莫让师生都成为“惊弓之鸟”

2018-06-07 15:0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苑玲玉

  最近,又一封辞职信火了,这次不是“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而是由于一位老师把学生在校默写古诗的成绩和照片放到了家长群里,引发了家长的不满,而被家长“威胁”,如果不“登门道歉”,就到教育局反映,这一举动让这位老师无法安心教学而提交了辞职信。

  纵观整个事件中,家长可能最关注的就是孩子和自己的尊严,认为老师在教育学生时,公开“揭了短”,而老师出于教学目的,没有特别注意方式。家长认为需要通过教师的“登门致歉”来挽回尊严和颜面,老师则认为初衷是为了学生学习,却遭到“威胁”而委屈。

  老师因为家长的“威胁”而离职看似不可思议,其背后却有一定的必然性,脆弱的师生关系让师生都成为惊弓之鸟。因此,笔者认为,如何让老师真正传道受业解惑,如何家校共育,真正促进学生健康成长,避免师生都成为“惊弓之鸟”,才是在整个事件过后最值得关注的。

  老师成为“惊弓之鸟”,是因为一些事件,让老师不知道该不该管学生,学生会不会因为自己的正常批评而离家出走甚至轻生;学生成为“惊弓之鸟”,是因为学校和家庭教育管理方法的不当让学生逐渐丧失害怕承当错误、不敢面对挫折。

  拒绝脆弱的“师生关系”,莫让师生都成为“惊弓之鸟”,要明确老师和家长之间的关系是合作共赢而不是此消彼长。其一要建立信任,通过学校和家长建立起稳固的信任关系,明确家校之间共同一致的愿景,才能促进真正平等的教育关系,构建双方信任后,家长会从多个角度思考学校教育,有了信任的基础,学校和家长的交流也更畅通,即使有时对学生教育方法存在不妥之处,家长也会理解,而不是剑拔弩张。其二要注意方法,老师和家长都要注意教育方法,不能因为都是为了孩子好而忽略方式方法。老师要“因材施教”,在不伤害他人尊严的前提下教育学生,在教学的过程中以宽容的胸怀接纳学生,善于捕捉、欣赏每一位学生身上的闪光点;家长在面对孩子受委屈时,一定先要问清原因,如果是孩子的过错,要加以教育,借机培养孩子的逆商,提高抗挫折能力,如果是老师工作的疏忽,要及时与老师沟通,而不要一言不和就是上告,更不能孩子教育不好就让老师背锅。

  家校共育,共同努力才能让教育回归本真。良好的师生关系是民主、平等、互动式的师生关系,需要信任做基础,沟通做纽带。把握适度原则,老师做的不对之处,家长批评指正,孩子做的不对之处,积极引导,培养责任心,学会为自己造成的问题担责,绝不能以溺爱的角度对老师肆意宣泄,让老师变成惊弓之鸟;老师在平时教学中,注意教学方式,批评不是目的,用艺术手段促进学生变得更好,才能不让学生也成为惊弓之鸟。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