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面对职业选择,不妨冷静对待

2016-04-06 18:3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孔令晶

  一年一度的省级“考碗”大战即将开始。为啥叫“考碗”?在逢进必考的体制下,想走进国家公务人员序列,捧上国家的“饭碗”,参加考试成为了唯一的途径。

  近年来,晋升、人事、薪酬等公务员管理方法的变革,改变了人们对这一职业的认知,创新创业浪潮的袭来和社会职业流动性的增强,改变了人们的择业观念,公务员这一职业走下了“神坛”,还原了其作为“三百六十行”里“普通一员”的职业本色。这一点,连年下降的国考、省考报考比例也能佐证。

  然而,公务员这个“饭碗”对于就业群体,特别是应届毕业生群体,还是具有一定的号召力的。公务员以其较高的社会地位和认同,公平的取仕方式,较为稳定的职业性质等等优势,成为了许多大学毕业生的职业选择,这从各类公考辅导班招生火爆就可窥一斑。但是,公务员毕竟只是一个职业,如果一个社会里大部分的年轻人都孜孜不倦的追求所谓的稳定,这个社会的活力、流动性和创造性势必会大受打击。

  人生的出路不止一条,出彩的方式也不只一种,对待“考碗”大战,大可不必慌张。公务员考试也好,其他的岗位也罢,就业的机会绝对不会“过了这村就没有这店”,在做选择之前要多思考,这个岗位究竟适不适合自己,做到职业选择不随波逐流,职业态度不人云亦云,职业未来不盲目想象,从业结果不怨天尤人。

  我们期待有一天,公务员这个职业,能成为成矢志为这个国家奉献,为人民谋福利的人施展抱负的选择,我们更期待在创新创业的浪潮之中,职业选择的多元化被人们认同,每一个人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每个人都不会为自己的职业选择后悔。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