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让“出笼”的权力“回归”原位

2016-03-08 09:2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李怀华 

  今日山西团开放日结束后,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省长李小鹏回应春节买菜被网友发现一事。他说:“这是常态,过去是,现在是,将来还是,没什么可惊,没什么可怕,没什么可大惊小怪的。”(人民网37 

  当下,一些官员把权力延伸到8小时以外、延伸到家庭、延伸到家族,把权力视作“家产”尽情享用,大玩权力游戏,享尽“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利益,不思权力之于责任的对等,而是想着如何利用手中的权力获得最大利益。 

  坊间听到一个笑话,一个小科员上厕所的时候碰到单位的一把手,慌忙间不知道说什么,就问候了一句,“领导,你亲自上厕所啊?”在老百姓的眼里,领导手中掌握着大大小小的权力,身边蛰伏着形形色色的人,不管什么事都不用领导出面,吃喝拉撒均有人安排的妥妥当当,而这些官员往往自持位重权高,说话居高临下目中无人,做事高调神秘,不屑于做琐琐碎碎平常事,完全忘记了自己的公仆身份。 

  在他们看来,权力是“上级”给的,要服务的是更高一级的权力,因此,为了个人私利和仕途升迁捞资本、拉关系、搞奉迎,把心思和精力都用在跑官要官上,想方设法得到上级的垂青,人民在他们的头脑中没有多少位置,他们头脑中的主要位置早已让位给了权力和利益,在他们的眼里,权力可以压倒一切。 

  特权思想助长了这些官员敢于让手中权力成为“摇钱树”。不把民生需求放在心上,不把百姓疾苦放在心上,还口口声声以民生为借口,以私利为“胃口”,弄虚作假秀成绩、虚报浮夸不遗余力,严重背离“权为民所赋,利为民所用”的宗旨。 

  政府的楼盖得越来越高,离人民群众越来越远,与人民保持着非常大的距离,行事作风仍然不离门难进、脸难看、事更难办,无形中形成了一种民众仇视官员的心态。如果我们的领导干部能用手中的权力尽心尽职,一心为百姓谋利益,放下姿态亲近于民,又怎么能不赢得百姓的拥戴呢?权力是把“双刃剑”,用权为公可以赢得人民赞誉,用权为私必然导致身败名裂!谨慎用权,切莫把“公权”当“私权”用。 

  “大贤秉高鉴,公烛无私光。”公私分明是基本操守,公而忘私是崇高境界,不为私欲所动、不为私利所惑、不为私情所困,自觉做到履行职责为公、行使权力为民。做官要学会敬畏权力、敬畏人民,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权力是人民赋予的,要为人民用好权,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当然,光靠个人自觉还不行,必须用制度来约束权力,使权力正确规范地行使,按照法律行事,让出笼的权力回归原位。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