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为官具“三心”,行稳而致远

2021-05-27 16:3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当官之法唯有三事:曰清、曰慎、曰勤。”这是宋代“东南三贤”之一的吕祖谦谈及的为官之“三事”,也是较为精辟的为官之道。“清廉、谨慎、勤政”这三件事说来容易,为之则难。要做好这三件事,必先怀这三颗“心”。宋代林逋之言:“轻财足以聚人,律己足以服人,量宽足以得人,身先足以率人”亦即说,轻财而律己,量宽而身先,也是为官执政应有的理念,与吕祖谦的“清慎勤”高度契合。

  常怀“清廉”之心,方能轻财而律己。“富贵是无情之物,你看得他重,他害你越大;贫贱是耐久之交,你处得他好,他益你必多。”这是《增广贤文》中的名句,意思是说,钱财无情,如果钻进钱眼不择手段必受其害;贫贱考验人心,经得起考验必受其益。这句贤文启迪我们要淡泊名利,独善其身。本来,司马迁所说:“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富贵历来为人们所追求,追求富贵无可厚非。但“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如果过度甚至不择手段追求富贵就会带来不良后果。但看那些把钱财看得至高无上的人,不是“在其位,谋其政”,而是“在其位,揽其钱”,毫无清廉之心,岂有清廉之行。因此,是否常怀清廉之心,与为官的动机是分不开的。只有动机纯了,才会看轻钱财而重视律己。我们常说,为官要“守得住贫穷,耐得住寂寞”,就是要求执政者能够抛开世俗的富贵观念,学习荷花“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情怀,严格要求自己,为心中的那份理想而奋斗。

  常有“谨慎”之心,才会守纪而遵章。近年来,媒体上时有曝光,某某干部用挪用扶贫款谈恋爱甚至打赏主播了,某某官员又身陷“桃花劫”了,如此种种,既违反党纪党章,又葬送自己的前程。他们究竟胆从何来?归根揭底就是目无纪律,毫无谨慎之心,把本来属于人民群众的权力据为己有。马克·吐温说:“永远谨慎乃是至高无上的价值。”不管是生活还是工作中,谨慎的人做事往往会权衡利弊,三思而后行,与那种简单的患得患失不是同一个道理。“话虽来到嘴边,三思更好;事纵放得心下,再慎何妨。”在反复的“思”与“慎”之间,纪律、章程就会在心中扎根,坚定的信仰就会形成。

  常秉“勤政”之心,定可量宽而身先。韩愈说:“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勤奋,自古人们所推崇,上自帝王将相,下至黎民百姓,勤奋都是优良品德。对于为官执政者来说,常秉一颗“勤政”之心,就能够在工作中炼得宽阔的度量,在下级或百姓面前身先士卒,率先垂范。荀况云:“不闻不若闻之,闻之不若见之,见之不若知之,知之不若行之,学至于行而止矣。”“于行而止”,不仅仅是学习之道,更是为政之道。说一千道一万,如果不落实到行动上,则为空谈;要落实行动,就得勤奋。就全党上下目前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来看,就需要落实到行动上才能体现出学习成果。在“实干”的过程中,就要能够吃苦耐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从中感受服务的乐趣,并能为之乐此不疲。“勤能补拙,俭以养德”,就算水平不高,学识不深,只要勤政爱民,一样是优秀的人民公仆。须知,执政为民的最美风景永远都是由勤政构建的。

  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常怀“清廉、谨慎、勤政”之心,就坚定了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在工作中“轻财而律己,量宽而身先”,就会牢记宗旨,坚定信仰,在为民路上谱写新的篇章。为官执政,只有常具这“三心”,并践行到工作、生活之中,才能在为民服务的大道上行稳而致远!(文/何竹梅)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