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以“德”字修“官德”

2021-01-26 10:3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1月22日至24日,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全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传递出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吏的鲜明信号。于此同时,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推出的电视专题片《正风反腐就在身边》全网热播等,无不昭示和警醒广大党员干部对表看齐、照镜查摆,勤炼官品、常修官德。“官德”之道,从“德”字的组成部分——“心”“目”“行”,可窥其中奥妙。

  修官德者,当常怀敬畏之“心”勤政为民。诚然,领导干部要有威信才有凝聚力、号召力,但威信绝不可能来自凌驾群众之上的心态、漠视公权公职的状态、歪曲服从内涵的畸态。任性用权、随意用权,对权力和职位缺乏敬畏,拿着职位职级当做颐指气使、肆意妄为的“权杖”,归根结底是权力观扭曲、公与私失衡,亵渎了党员干部的初心使命。先贤有云,“温良宽厚则民爱之,整齐庄严则民畏之。”树立威信,敬畏民众是前置环节。只有站稳群众立场,树牢“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只能为人民谋福利”的理念,摆正自身在人民群众中的方位、定位,始终秉承畏民、爱民、利民情怀,才能在为民谋福中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令党员干部群众心服口服。
  修官德者,当练就明辨之“目”居高望远。身为领导干部,肩负着谋发展、抓落实、带队伍的重要职责,更应目光如炬观大势、集中精力干大事,切不可因小事小节、世俗烟火的“一叶障目”而“不见泰山”。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内外环境深刻变化,带来了一系列新机遇新挑战,对党员干部炼就一双政治慧眼提出了更高要求。学习深度决定眼界高度。要坚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坚定的政治意识、广阔的政治胸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科学认清“时”与“势”,辩证把握“危”与“机”,不畏浮云遮望眼,风物长宜放眼量,把目光聚焦到主责主业上来、倾注在民生实事中,只争朝夕、拼搏实干,交出禁得起检验的优异答卷。
  修官德者,当以正直之“行”垂范引领。“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领导干部的言行举止,具有强烈的“风向标”作用,尤须时时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要以正直之“行”提质“仕风”,“士习果正,则仕风未有不清者。”干部之间、上下级之间的作风往往相互影响,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更要加强自身建设,强化自我约束,以身作则恪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秉公用权、廉洁从政,在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中走在前列、当好表率。要以正直之“行”引领“民风”,注重自己在工作生活中的所作所为、言语谈吐,树立起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形象,带动“民风”持续向好向善。要以正直之“行”塑造“家风”,突出耳濡目染、言传身教,管住身边事、管好身边人,为家属亲朋带好头、立榜样,培育起优良家风,守住家庭这个防腐拒变的“后花园”。(文/李丹苹)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