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退休11年被查,惊醒贪官“黄粱梦”

2015-06-08 10:3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石岩 

  退休11年,一直在美国养老,62岁的广州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原副局长谭丽群大概没有想到,自己的晚年生活也许有另一种可能。而带来这另一种可能的,就是2013年落马的广州市副市长曹鉴燎。(66日 新快报) 

  就在2天前,同样退休了八年的中国民航大学原校长、党委副书记吴桐水接受组织调查。 

  一直以来,官场盛行“退休即平安着陆”的惯例,一些心存侥幸的贪官认为,退休后便不在组织的监督和管理范围之内,即便是以前所犯的“错误”,也因过了“追诉时效”不会被重新提起。媒体的报道也显示,在过去十多年间,遭纪委立案调查 的退休高官非常之罕见。直到去年全国掀起的反腐风暴,这一潜规则才被频频打破。 

  退休了11年的谭丽群落马,再次表明官员可以有退休之日,但反腐没有“退休”之时。只要发现了“乱伸手”问题,哪怕是退休10年、20年,也要接受调查、受到追究,这是“伸手必被捉”原理所决定的。 

  谭丽群落马也再次宣示,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不管涉及到谁,不管在位还是退休,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一查到底,决不姑息;再次宣告,“退休老虎”也不能享有法外豁免的特权,必须受到严肃追究和严厉惩处。这就使得一些退休贪官妄想逍遥法外的黄粱梦破灭。 

  其实,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决查处腐败案件,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决不是一句空话,且言必信、行必果,“上山老虎”不放过,“退休贪官”同样不能置身事外。郭永祥、倪发科、陈柏槐3名卸任副部级官员被查,已经退休11年,打算在美国养老终身的谭丽群被追查,就是证明。对于,官员一旦过了59岁退休或退居二线这道线几乎就意味着“平安着陆”的惯例的打破,人民群众击节称快,“退休老虎”惶恐不安! 

  然而,正当一些“退休老虎”被打、案件查处力度不断加大、“反腐风暴”向纵深发展之际,反腐倡廉呈现出“中央高度重视”、“百姓高度关注”、“贪官高度紧张”之时,坊间出现了一些传言,即“反腐风暴”要“放慢减速”、查处腐败官员要“适可而止”、清算“退休老虎”要“到此为止”等等。可谓“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尽管这些“杂音”是给反腐败泼冷水,是别有用心,妖言惑众,但如不回击,势必使得人民群众对中央反腐决心生疑,对反腐败斗争的前景堪忧。一句话,最担心放过“退休老虎”,使其美梦成真! 

  尽管,这些“杂音”其危害不可低估,但也让我们看到,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深刻认识到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更提醒我们,反腐败斗争必须善始善终、善做善成;腐败无“特区”,反腐败没有“碰不得”的人;不能留有余地,不能保“虎”袒腐,不能虎头蛇尾。如果在反腐败的问题上出现松懈或者“踩刹车”现象,放过“退休老虎”,那么,中国反腐败将会功亏一篑,人民群众要心灰意冷。必须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