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让农民的幸福更有尊严

2012-09-12 15:1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本网评论员 宋宪霞

  聚焦乡村文明全国网媒山东行第三天,一个词越来越多地被提及:幸福。

  幸福究竟是什么?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解,或是家庭和睦,或是爱情美满,或是生活富足。只是在当今社会,幸福很多时候和经济程度不成正比,往往生活越富裕的人越感觉空虚,于是各种社会问题随之而来:离婚率提高、抑郁患者增多……于是,很多人都感觉自己生活地不幸福。

  与城市居民相比,农民的幸福感往往被忽视。由于生活习惯和传统影响,农民往往不太擅长表达自己的感情,有什么事更习惯埋藏在心里,于是,提到农民,往往与贫穷、落后相联系,很少有人会去关注他们的实际生活。其实,农民在意的简单的多:一个和睦的家庭、一个争气的孩子、有基本的经济来源……作为农民的孩子,经常听到父母念叨,我生活地很辛苦,不如他们幸福,因为他们吃的喝的不用买,菜自己种,住的也是自己的房子,不像我,“睁开眼就在花钱”。父母的幸福好像就是一家人都健健康康的,孩子都生活地开心。

  当然,农民的幸福也与经济相连,如果经济发展程度高的地方,人们的想法或许就会产生差异,不过幸福感却是一样。在招远九曲蒋家村,65岁的宫玉兰阿姨说自己生活地很幸福:两老口领着退休金和几万的年底分红,住着新楼房,家具、家电、生活用具,甚至洗衣粉、肥皂都是村里免费提供的,“当季水果也从来落不下,樱桃、苹果都发”,宫阿姨觉得很满足。但党委书记、村支部主任王金勇却不满足:“不能只让大家生活地富裕,而且应该更快乐、有尊严”。王金勇说,自己最大的目标是带领大家继续往前走,真正能达到共产主义社会的程度,让大家生活地更富足,更快乐!

  与外地劳动力外流不同,九曲蒋家村的人都回村工作,即使是考上大学、研究生的也不例外。无怪乎,采访团的记者们都对九曲蒋家村的人们羡慕不已,生活富足,居住环境优美赛过城市,更重要的是,这里的人们没有那么大的压力,都生活地很幸福!

责任编辑:宋宪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