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11岁孩子打赏主播值得深思

2019-03-01 10:3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齐俊涛

  针对成都11岁男孩看直播打赏爷爷退休金3万余元,已经值得我们许多人警醒,多地出现不少孩子打赏直播且家长并不知情,孩子没有正确的金钱观、消费观,拿着父母挣得钱肆意挥霍,这不仅仅是孩子的问题,更多的是家长教育出现了问题。 

  如何正确树立孩子们的金钱观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的问题,在我们中国的大部分孩子教育中往往缺失这一部分,而是避免在孩子面前提起,但是各种媒体的飞速发展让子们接触的越来越广、懂得越来越多,同时应有的金钱观教育却没有跟上。如何让孩子们树立正确的金钱观?我认为首先要让孩子们明白钱是怎么来的,必须让孩子懂得钱是通过劳动换来的,只有劳动才能创造财富,同时必须让孩子懂得钱是来之不易的,孩子们拿着父母血汗钱随意打赏,正是由于这方面的匮乏,我们可以尝试让孩子看看各种工作,告知他们懂得节俭。其次我们必须让孩子学会“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只有通过正确的方式获得金钱才是合理的,不要为钱出卖自己的身体和良知。再次需要给孩子零花钱,虽然对此有争议,但是我认为是有必要的,孩子六、七岁时开始,养好良好的消费理念,但值得注意的是,不要借孩子钱,当零花钱花完你再借给他,就不能培养孩子量入为出的习惯了。教会他们如何使用零花钱,培养正确的消费观。最后,一定要孩子明白金钱并不是万能的,金钱虽然很重要,但许多诸如亲情、友情、爱情等等并不是用钱可以买到的,即使并不富有,也能享受很多快乐,同时不能让孩子从小产生攀比心理,这需要家长与学校共同努力,给孩子们营造一个良好的成长空间。 

    培养孩子的金钱观,是一项从孩子懵懂认事就可以规划的事业,只有好的金钱观基础,才能培育孩子好的三观,这是每一位父母都应当肩俱的重任。 
责任编辑:王琦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