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教师荣退仪式是尊重更是激励

2020-07-23 14:0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教育芳华永不老,峥嵘岁月总是诗”。教师“退休”,是国家行政推行的具有法律效力的制度行为。因为要弘扬尊师重教的精神,便有了教师“荣退”之美誉。7月14日,临沂第四中学举办的2020年光荣退休教师欢送仪式在网络上引起了一些网友的共鸣和好评。

  开展荣退教师欢送会,是学校对荣退教师的一种态度,一种尊重。开展荣退教师欢送会,意义不止于仪式,也并非“仪式”。是学校对荣退教师表达感谢的一种方式,是对荣退教师表达尊重的一种方式,是荣退教师对学校告别的一种方式;开展荣退教师欢送会,是老教师对数十年的教育事业的总结,也是老教师新生活开始的标志。

  中国是礼仪之邦,尊师重教是在中国延续了几千年的传统美德。个人认为,处于新时代,我们不仅要牢记古训,更要用行动将“尊师”这一传统发扬光大。为荣退教师举行欢送会,是尊师重教传统与新时代所契合的表现,对于离开讲台的老教师,抱以尊重的态度,将尊重体现在仪式里,既能温暖人心,又能凝聚人心。

  一腔热血,一生奉献。任何时候,坚守“育人为本”都是一所学校的正道,都是老师们日夜坚守的原则。老师这个职业,都是“捧着一颗心来,不带一根草去”,一生如红烛一般燃烧着自己照亮着别人。

  在老教师荣退之时,能够以一个饱含温情温馨的仪式,来送别老教师,对于一生奉献的老师来说,是对其精神的莫大鼓励。无论是新上任的年轻教师,还是已经光荣退休的老教师,都是怀着一腔热血,在三尺讲台上为教育事业默默奉献。开展欢送会对新老教师来说,都有很大的意义,既是对老教师表达尊重和感谢,也是对新教师进行鼓舞和激励。

  为荣退教师搞一个简单的荣退欢送仪式,能够在社会上引起巨大反响,也正说明了新时代形势下,网民也认识到尊重教师的重要性。在近几年频发的教师体罚争议时,学校通过自己的行动向老师表达尊重,并能够获得社会大众的认可,这足以说明尊师是有着重大现实意义的,对教育工作者的关爱和尊重是有必要的,是有意义的。

  教育工作者的敬业精神和奉献精神是时代所需要的,是永不会过时的,也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我们应大力提倡此类活动的开展,也应继续发扬尊师重教,爱岗敬业的精神。(文/路雅平)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