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领导调研喝洋酒,真是醉了

2015-06-04 18:1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郝慧卿

  昨日,广东省纪委官方网站南粤清风网通报了包括清远市一副市长在内的两起厅官违规吃喝的典型案件,有4名厅级干部和5名处级以下干部受到党纪处分。2015310,清远市政府一名副市长带领市政府有关部门人员一行10人在阳山县开展水利工作调研,当晚在该县七拱镇政府饭堂用餐,县、镇两级有关人员等11人陪同,饮用洋酒,造成不良社会影响。(新华网  64 

  严禁官员违规吃喝,严禁工作人员上班时间饮酒,这是国家的明文规定,也是明令禁止的。不得不说,随着反“四风”的进行,各级机关部门吃喝情况有了明显的改善,各大饭店酒馆也少了我们公职人员的身影,连饭店经营人员都坦言,“生意越来也不好做了”。但是,这种良好态势的呈现的是整体、是大部分,还是有那么一小部分在搞着“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把戏。不让出去吃喝了,有人就把酒桌搬进了政府大院,设在了单位食堂。看似是收敛了,实则酒肉一样不少。 

  这不,清远市一副市长在内的官员违规吃喝被通报了。该副市长带领有关人员一行10人在阳山县开展水利工作调研,当晚在该县七拱镇饭堂用餐,县镇两级有关人员等11人陪同,并且还饮用洋酒。其实,要说领导下乡调研本是好事,在镇政府饭堂用餐更是好事,如果事情只发生到这一阶段,那么该副市长一行人员迎来就不是通报批评了,而是落实作风建设的好榜样、好典范了。然而现实往往是出人意料的,他们不仅没有遵守规定,反而是顶风作案,不仅喝酒,还喝了洋酒。 

  领导调研喝洋酒,看似是醉了自己,实际上为此而醉的还有很多呢。 

  醉”了国家的明文规定。明文规定前脚一出,后脚就有人顶风作案,这样的尴尬让国家规定情何以堪啊?连领导干部都不遵守,让下面的一般公职人员如何信服呢?谁人还再继续把国家规定当做禁令,谁人还能够再把国家规定当一回事?还有谁会在乎国家规定的威严呢?如果 “上行下效”起来,国家规定岂不是成了一纸空文? 

  “醉”了领导干部的职责使命。领导此次是开展水利调研,我们不清楚当地当时水利设施到底是个什么情况。假如天空突降暴雨,水利设施抵不住暴雨侵袭,发生了自然灾害,那么,此时正在喝洋酒的领导会作何反应呢?本是来搞水利调研,不料水利方面出了问题,这不是在打自己的脸吗?此时还有何干部职责可言呢?当然了,这只是笔者的假设,当时并不存在。可是,即便如此,这样明目张胆的顶风违纪对得起自己的职责使命吗?本是开展调研为百姓谋便利的,没成想却成了自己搞腐败、违纪律的机会,这不是在亵渎自己的职责是什么? 

  醉”了老百姓的殷切期待。自国家开展“转作风”、“反四风”活动以来,领导干部的作风问题得到了明显改善,态度蛮横不负责任的少了,热情接待老百姓的多了;贪官污吏少了,真正的人民公仆多了;违法乱纪的少了,遵纪守法的多了。这是我们百姓的真实感受,也让更多的老百姓对当前反腐有了更高的期待,更是增强了对国家政府的信心。可是,副市长调研喝洋酒事件无疑是给大家以沉重的打击,让我们重拾的信心又跌宕起伏,这不是在辜负老百姓的期望吗?这不是在破坏“鱼水”关系吗?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