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党建引领聚合力 乡村振兴正当时

2022-04-28 11:47:1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求是》杂志发表重要文章《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强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必须提高新时代党全面领导农村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做好新时代农村工作,必须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是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含糊、不能动摇。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贯彻落实到“三农”各个领域,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确保党在农村工作中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为推动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障。

  不以规矩,不成方圆。建立健全书记抓乡村振兴考核机制,落实党员干部实绩考核制度等保障执行的制度机制,体现法律法规的刚性。及时依规依法进行问责约谈、表彰鼓励,用好考核督查结果。以务实有效的制度安排,推动各地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把党的领导的政治优势转化为重农强农的行动优势。

  栽好梧桐,引得凤栖。加大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力度,抓好家庭农场经营者、农村合作社带头人、农村电商人才、乡村工匠等培育,广泛依靠农民、教育引导农民、组织带动农民,激发广大农民群众投身乡村振兴,建设美好家园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探索建立农村实用人才评价制度,优化配置搭建便捷高效的市场服务平台,营造近悦远来的人才发展环境,打造人才高地。落实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制度,做好党员干部结对帮扶工作,打造乡村振兴的骨干力量。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当前国家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大历史任务,也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实现乡村全面振兴的宏伟目标,打造具有齐鲁特色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文/康哲)

责任编辑:吴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