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坚持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

2023-02-26 07:57:1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党。加强和完善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农业强国的政治保证。为此,今年一号文件就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全面领导进行了重点部署,明确要求不断健全党领导农村工作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工作机制,切实提高新时代党全面领导农村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推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落地见效。

  强化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凝聚做好“三农”工作强大合力。近期,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乡村振兴责任制实施办法》,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各级党委要扛起政治责任,特别是县委书记要把主要精力放在“三农”工作上,研究解决问题,推动工作落实,当好“一线总指挥”,明确各级领导干部和各部门推动乡村振兴的具体责任,什么事、谁来干、什么时间完成、打造什么标准等等,都要一清二楚、明明白白,一级抓一级,一级帮助一级解决问题,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

  加强乡村人才队伍建设,筑牢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关键在干。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打造一支强大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强化人才“引育用留”全链条,解乡村振兴“人才之渴”。要选派一批优秀干部到乡村振兴一线岗位,把乡村振兴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广阔舞台,对在艰苦地区、关键岗位工作表现突出的干部要优先重用。要积极培养使用熟悉乡村产业、乡村建设、新型城镇化等方面的优秀干部,鼓励支持农业科技、教育、医疗卫生等各类专业技术人才投身农村发展。要完善人才引进激励机制,有序引导大学毕业生到乡、能人回乡、农民工返乡、企业家入乡,让他们留得下、能创业。

  坚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乡村振兴各项政策,最终要靠农村基层党组织来落实。要健全村党组织领导的村级组织体系,强化基层党组织的引领和服务功能,推动村级自治组织、集体经济组织、农民合作组织、各类社会组织协同发力,共促发展。要选优配强乡镇领导班子、村“两委”成员特别是村党支部书记,加强基层干部培训,派强用好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充分发挥农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乡村振兴一线高高飘扬。(文/刘宇放)

责任编辑:李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