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坚定捍卫“两个确立”才能开创美好未来

2021-12-08 10:2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11月8日至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全会公报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于2021年11月26日至27日举行的中共山东省委十一届十四次全会提出,要全面把握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深刻认识“两个确立”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两个确立”是历史的选择。从历史上看,形成坚强的中央领导集体并维护这个集体的权威,对我们这样的大党、大国尤为重要。遵义会议后,中国革命之所以转危为安、焕然一新,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们党逐步形成了坚强的领导核心、成熟的领导集体。1994年9月,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几个重大问题的决定》,在党的重要文件中首次论述了建立党的领导核心的极端重要性:“党的历史表明,必须有一个在实践中形成的坚强的中央领导集体,在这个领导集体中必须有一个核心。如果没有这样的领导集体和核心,党的事业就不能胜利。”
  “两个确立”是时代的呼唤。历史进程与思想进程,总是交相激荡;时代大潮同领袖人物,总是相互造就。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在这个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诠释了“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赤子情怀,赢得了全党全国全军衷心拥护,赢得了国际社会高度赞誉。在这样的时代呼唤中,习近平总书记当之无愧地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
  坚定捍卫“两个确立”才能开创美好未来。拥有坚强领导核心,才能凝聚奋进伟力。过去一百年,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如果党中央没有核心、全党没有核心,我们很容易在“乱云飞渡”中迷失方向。只有坚定捍卫“两个维护”,才能形成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继而不断开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有“两个确立”的指引,有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文/吴晓慧)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