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山东|用好“三板斧”破解脱贫“幸福密码”

2020-05-11 16:0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一个穷村一年集体增收31.8万元,增幅达900%,薄弱村如何实现逆袭?山东省宁阳县砍向软弱涣散村的“三板斧”值得学习借鉴如今,脱贫攻坚已经进入最关键的阶段,目前距离实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目标,仅有不到8个月的时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时间之紧、任务之重、压力之大可想而知。但是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唯有用好三板斧,采取强有力举措,坚决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摸清底子,精准识别“找穷根”。“脱贫攻坚工作要实打实干,一切工作都要落实到为贫困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上,切实防止形式主义”。真,就是要做到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真正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扶贫要收到真正的脱贫效果,而不是走马观花,搞“盆景工程”,搞数字脱贫。要以“绣花”的功夫落实精准扶贫工作,坚决反对扶贫工作中的主观主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实,就是扶贫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要精准扶贫,切忌空喊口号,也不要定好高骛远的目标。扶贫工作不能搞一刀切,要切切实实地调查研究,实实在在地摸准情况,扎扎实实地找出“病根”,这样才能有的放矢,准确施策,收到实效。 

  厘清路子”,消除懈怠“拔穷苗”。扶贫不是养懒汉,脱贫工作也不是简单地“给予”和“收取”,一些贫困户之所以贫困,物质缺乏只是一个方面,但更多的是“穷惯了”,缺乏脱贫致富的志气和信心,缺乏勤劳实干的精神,解决贫困户思想上的贫困才能真脱贫。思想脱贫让幸福奔小康变得简单。脱贫致富奔小康是无数贫困群众的梦想,而要让这个梦想走向现实,尤其需要坚持不懈的奋斗,要摆脱思想上的贫困,用勤劳的双手改变现状,跑出脱贫“加速度”。脱贫攻坚绝不能存在等靠要懒惰思想,“越是有人帮,我们越要朝着幸福小康的生活去奔!”贫困群众不等不靠不要,在好日子的面前奋斗不松懈,才能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效,让脱贫摘帽不再难。 

  开好“方子”科技赋能“摘穷帽”。电商平台助力企业“线上”跑,持续用力加速度。通过专业技术的注入,使科技扶持项目成为产业,真正起到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农超对接、农村淘宝等模式形成产业销售链条,为当地群众提供致富新链条,最终走上可持续发展的道路。阿里巴巴“村淘”、 腾讯“为村”、中国移动“岭南生活”等涉农电商平台,在帮助村民实现自主创业的同时,也为拓展当地农产品销路提供渠道。为此,牵住科技赋能“牛鼻子”,干部直播“带货”农产品,走出一条科技引领、互惠互补的产业共建之路。将“造血”扶贫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并形成长效机制,以强健增收、致富“筋骨”,才能真正确保贫困群众“扶得起来、站得稳健”。 

  脱贫攻坚已经进入最关键的阶段,目前距离实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目标,仅有不到8个月的时间。在不到8个月的时间里,要实现52个贫困县摘帽、2707个贫困村出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攻克最后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时间之紧、任务之重、压力之大可想而知。但是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唯有用好这“三板斧”,采取强有力举措,坚决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这场硬仗。(文/曹瑞晓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