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山东|栽好产业“发展树”,遍开脱贫“致富花”

2020-06-01 16:1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在汶上县次邱镇甘薯产业园育苗大棚里,长势喜人的地瓜苗一片葱茏。次邱镇付村集村的贫困户伊怀桥正和十几个附近村的村民分剪地瓜苗,在他身后,一捆捆绿油油的地瓜苗被整齐地码放在墙角。“以前除了种小麦就是种玉米,家里的主要收入就是外出打工。现在土地流转出去了,还能在家门口打工,一天能挣100多元,日子真是越过越好了。”像伊怀桥这样的人还有很多,通过精心培植好产业项目这棵“大树”,建立健全产业扶贫机制,让贫困户背靠大树好乘凉。 

  凝聚力量,共绘产业“脱贫卷”。脱贫攻坚是干出来的,要把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激发内生动力。贫困地区广大干部群众要凝心聚力齐心干。用好外力、激发内力是必须把握好的一对重要关系。对贫困地区来说,外力帮扶非常重要,但如果自身不努力、不作为,即使外力帮扶再大,也难以有效发挥作用。只有用好外力、激发内力,才能形成合力。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只要贫困地区干部群众激发走出贫困的志向和内生动力,以更加振奋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就能凝聚起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强大力量,使党的惠民政策能及时落实到千家万户,共绘小康宏伟蓝图。 

  龙头培育,支好脱贫“顶梁柱”。要立足资源优势,精准招商引资,突出龙头培育,支好脱贫“顶梁柱”,把贫困户固化在产业链上,用足“绣花”功夫,做细做实、做深做透产业链各关节的文章,遵循市场规律,把贫困户固化在产业链上,构建企业农户稳定的利益联结关系,引导组织贫困群众自觉自愿投入发展产业,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产业扶贫发展机制,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促进产业之间的线上线下融合,帮助贫困户跑出脱贫奔小康的“加速度”。 

  长效机制,遍开脱贫“致富花”。要充分认识脱贫攻坚的形势和任务,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困难群体,创新帮扶机制,加大工作力度,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要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重要抓手,充分利用扶贫资金和政策,因地制宜规划建设好一批富有亮点与特色的产业扶贫项目,建立健全低收入农户增收长效机制,多领域培育增收项目,多元化拓宽增收渠道,推动低收入农户和扶贫项目有效对接,确保贫困群众能群众“稳得住、能致富”。(文/曹瑞晓)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