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山东|“云”上模式结出脱贫致富“果”

2020-05-20 17:1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在网上成交额和销售额越来越大的今天,传统的农副产品销售模式已经日渐落后。为了带动一个地方的农副产品销售,带动一个地方的经济收益,越来越多的农民走到了直播镜头前,走进直播间,为当地农产品代言。产品销售也由传统的面对面销售开始转向网上直播销售,越来越多的主播通过网上销售不仅收获了名气也收获了金钱,比如会直播、能带货的沂源60后“樱桃姐”,大樱桃已成为这里农民增收、脱贫奔康的“致富果”。 

  调好电商技术“聚光灯”。“鼠标一点销万斤,樱桃网上游九州”。近年来,沂源县推动农村电子商务快速发展,拥有年电子商务交易额过亿元的企业3家、过千万元的电子商务企业40多家,2019年全县电子商务交易额31.68亿元,同比增长50%。依托逐渐成熟的电商平台,沂源大樱桃畅销北京、上海、广东、新疆、辽宁等20多个省市,并远销欧美、东南亚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大樱桃交易额超6亿元,相关从业人员年均收入两万元,不仅打开了销路,也拉动了疫情之下当地经济增长。充分利用新技术、新手段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是新媒体时代拓宽农产品销路提出的新要求。 

  用好政务服务“传声筒”。脱贫项目再好,如果没有品牌支撑,也卖不上好价钱。在直播带货中,“樱桃姐”凭着一股子钻劲,走出了“品牌+媒体+电商+基地”的扶贫产业发展模式,逐渐摸通了网络销售的门道,积累了不少客户,手机成了“新农具”,直播带货也成了农产品电商销售新模式。疫情的影响下,直播是个很好的助农策略,通过“樱桃姐”的成功,乡镇积极抓住这种良好的态势,邀请上级有关部门和“沂源人家”等电商平台,对樱桃种植户进行电商培训,开启电商扶贫新模式。 

  建好人才培养“大舞台”。“好酒也怕巷子深”,“樱桃姐”的成功为农户“直播带货”起到了示范引导作用,为培养农村网红达人开创了有利条件,让新经济产业助力脱贫起到了实质性作用。同时还要做好“后半篇文章”,从流量倾斜、技术培训、运营协助等方面,开展农业场景应用、品牌运营、技能培训、孵化培育等服务项目,力争培养出一批具有本地特色的正能量网红,助力当地脱贫、增收、致富。让产品“网上通”,从而让“云”上模式结出脱贫致富“果”。(文/曹瑞晓) 

责任编辑:刘胜男